「見證沉重納粹歷史的奧斯維辛集中營、327公尺深的13世紀世界遺產維利奇卡鹽礦」—波蘭(下)

9月 07, 2020

 

波蘭其實頗大的,位在北邊的格但斯克與南邊的克拉科夫相距600公里,最快的火車也需要6小時左右,當然也有大概一小時會到的飛機,但不巧的是當時查發現我們預定好的日期沒有直飛,轉機加上登機時間沒有快多少,所以最後還是選了搭火車。

這天住在看起來像是地窖的旅館,非常有設計感又乾淨。





因為這天坐了很久的火車,所以沒什麼特別的行程,就在附近隨便逛逛,我們住的地方離車站只有徒步幾分鐘的距離而已,車站有個百貨商場,相較華沙跟格但斯克來說,鄰近克拉科夫可以去的景點非常多,而且都是知名或是世界級的景點(奧斯維辛集中營、13世紀世界遺產維利奇卡鹽礦、辛德勒工廠…)所以其實蠻熱鬧的。






這次來時常晚上到處亂跑,覺得波蘭治安蠻好的,晚上走在路上不會看到什麼奇怪的人,也不會覺得不安全。晚上一樣在火車站的超市買了食材回家煮晚餐。


發現單眼沒有拍到房間,用手機照片補一下:




隔天出發去維利奇卡鹽礦








從克拉科夫火車站附近坐304公車就可以到,不過當天發現公車位置已經改了地點,
google map跟就有的網路資訊可能不再準確,務必要查最新的資料喔











維利奇卡鹽礦參觀的方法有兩個,一個是參觀路線,另一個是礦工路線,也就是讓你親身體驗一日礦工(如果有行動比較不便的長輩就不適合)。兩個各位於不同的入場地點。

維利奇卡鹽礦是13世紀就已經開採的世界遺產,在幾百年前鹽可是珍貴並且足以媲美貨幣的東東,幾百年前沒有任何的工業機器,僅靠幾個工人就開始挖掘了,利用馬來提供動力、並且用木頭跟繩索設計了鹽礦內部的運作,在幾百年前能這麼被開採起來實在是非常了不起也值得了解的遺跡。這個不來親身體驗一日礦工怎麼對得起自己,所以今天就是來當礦工的。但礦工需要提早&事先報名,所以事前要確認好時間。


它會發給你一組裝備(探照燈跟安全帽)還有挖礦制服,直接套上去就可以了不用換裝,接著準備大家一起來作工惹。


搭電梯到地下不知道幾層,搭電梯還會覺得等的有點久…鹽礦實際深度327公尺深(以前礦工可是徒手爬下去的)


地底會更冷一點,工頭接著開始講解鹽礦的地圖




途中也有這種真的要用爬的地方



開始做工,大家輪流先來鋸一點木材
(我們這些付錢來做工的礦工一邊鋸一邊還笑的像個北七一樣呢)





這裡是在搗鹽礦結晶,超硬的,工頭還說你口袋有多大就裝多少鹽礦回去沒問題


很有意思的是,工頭稍微講解了一些歷史,因為這個鹽礦是13世紀所開採,327公尺深,當時要爬好幾個小時才會到達地底,所以基本上礦工必須要在這裡儲備好一些糧食,並且長時間的待在地下,也因此這個鹽礦像是一個小型的地下城,裡面有房間、教堂、地下湖泊,最後還有一些鹽礦運作結構的模型,非常的酷




這個可是鹽的結晶做成的鹽晶燈


最後完成這一趟三小時的礦工之旅會給你一張一日礦工畢業證書以茲證明XD
很好玩,不過這天光是做工就累得要死了,所以結束後就直接回家煮飯。



隔天要出發去奧斯維辛集中營,車程一個半小時,票要預先買好,為了更了解奧斯維辛的歷史所以我另外訂了九點開始到下午三點結束的英語導覽,所以必須很早到,坐早上七點十分的巴士。


現場人炸多,好險有訂好導覽所以不用排隊。



一進去就看到熟悉的納粹口號:Arbeit macht frei(勞動帶來自由)













導遊一步步跟我們講述歷史跟一些數據,從照片你也可以看到,1940-1945這段時間,大概有130萬人被關在奧斯維辛集中營,其中光是猶太人就佔了110萬人。並且上午參觀的,其實還算是初期集中營蓋的房間(一號集中營),占地規模比較小,有些房間的空間還是比較寬敞而且收容比較「高級」的人,例如蘇聯的戰俘或德國政治犯之類的。


當時僅有這個奧斯維辛一號集中營,導遊說當時被半哄半騙的猶太人都以為自己只是要來一個新地方生活,絲毫不知道接下來人生將會面臨巨大的變化。





從被關進來的人們身上取下了不計其數的眼鏡、義肢、他們為了展開新生活帶來的鍋碗瓢盆、寫上名字的行李箱、鞋子、生活用具等等…








模型有展示了每個人一天只被分配到吃這樣份量的食物。


這些照片記載了他們生前被拍攝作為記錄的照片跟進入集中營的日期、死於集中營的日期。





1943.7.19波蘭的囚犯在這被處以絞刑,是規模最大的「公開」處決。


這個是知名的死亡之牆。



館內這個插畫看起來既辛酸又可怕…





在奧斯維辛集中營的囚犯名單全都記載在這個超級巨大的書冊裡供大家翻閱,








上午的最後參觀了其中一處毒氣室,也就是廣為人知的騙那些猶太人說要幫他們洗澡的地方。





一個上午把一號集中營參觀完,導遊讓我們休息吃個午餐(自備),半小時後集合,下午要去看奧斯維辛規模最大的二號集中營,必須要搭一小段公車才會到達。


因為場地越來越不夠了,所以納粹從1941年10月開始興建這個二號集中營,這裡還真他媽超大,佔地面積為175公頃,要走完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無法想像他們到底在這裡關了多少人。當年火車是直接可以開到這裡下車的。





這裡有三百座木房,導遊還說到建築有些簡陋和悶熱,並且床鋪每層會擠六個人之多。一棟木房少說都有上百人要睡在裡面。









1945年1月蘇聯解放奧斯維辛集中營,在當年事跡敗露時,德軍還企圖要炸掉一些證據,例如二號集中營的超大毒氣室早就被摧毀。最後導遊帶我們到一個超大間的建築裡,告訴我們這是當年進入這個集中營的行政登記處。每個囚犯都必須被編號、清洗過。




雖然抱著沉重的心情回家,但是覺得來這裡一趟有導覽真的是一件好事,一般人到了這裡如果亂走亂看的應該也會對不少地方一知半解。這次來克拉科夫不巧的發現辛德勒工廠跟鹽礦都11.1閉館,時間也不太夠,所以就捨棄了辛德勒工廠,要是有時間來一趟,其實待個四天比較剛好。

波蘭打完了,隔天要出發布達佩斯: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