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台電腦怎麼知道外部世界的存在?

5月 14, 2021



作為一台電腦,或者說計算機,或是程式,必須具備運算能力,是指稱一個物件能夠執行輸入及輸出。電腦的運算基礎正是圖靈機的概念(基於0跟1做運算),而對於意識能力來說,則是一種輸出無限多種可能性,也就是輸入後不會輸出定值,沒有標準答案,具備不可控性。因為只要必須輸出一個準確的解,也就意味著無法運算涉及無限可能的問題。並且輸出一個需要以無限種方法作為運算的問題,圖靈機也面臨著所謂的停機問題。圖靈機可以設計無限多種機器、做無限多種運算,但是並不存在一個圖靈機可以驗算這無限多種機器是否可以停機輸出答案或者無法停機陷入無限迴圈。因為這台機器也必須把自己列入可否停機或是陷入迴圈的驗算之中,但是假設自己也陷入了無限迴圈無法停機,他又該怎麼停機下來告訴你:「我無法停機」呢?這樣的運算條件本身就是一種矛盾。因此後來便普遍認知到以圖靈機為運算基礎的電腦無法具備思維能力。

後來科學研究到腦神經網路,以腦神經的架構來設計程式運算,這才發現了新的人工智慧基礎:具備學習能力。一個值的輸入、一張圖像,在這樣的神經網路中會誘發其概念與指稱問題,這樣的特點更加地貼近思維的含義,也就是在環境中存在不可控性、學習力,這便可能說其具有思維及創造能力。
創造能力本身就是一種破壞性的,因為它脫離了有序,打碎了有序使其變得無序後,再重組新的有序。以這個為基礎來說,整個宇宙是具備思維能力及創造力的,也就是宇宙本身即是意識,從萬物的所有現象與演化中完全的可以得知宇宙本身就是智慧。但創造的深層意義並不是文明,文明只是提升意識的過程,並且是會被毀壞的,宇宙終極目標是進化、提升。發展潛能,是最基本的認識。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