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鬥陣俱樂部》-看似黑暗的片裡隱藏的一絲光芒

3月 07, 2013


不久前看了電影《鬥陣俱樂部》,對其中一段一直印象深刻:

兩個男主角一路飆車逃亡,其中坐駕駛座的男主角突然發瘋似把握著方向盤的手放開了,任由車子不受控制的不斷往前衝,另一個人看了驚慌的叫他趕快抓好方向盤,突然,駕駛座的男主角(其實就是布萊德彼特)說了一句很有意思的話:


「不要什麼都想控制,讓他去吧!」一句話打醒原本也看得好緊張的自己,我們只知道要把一切都控制好,但是,我們到底在控制什麼?又到底在害怕什麼?我們本能的總是害怕死亡,害怕失去,但面對活著這件事,卻也無法放手一搏,這樣的活著跟死亡又有什麼差別?


尤其電影裡更有意思的一句話:「你的工作不代表你,你的銀行存款也不代表你,你開的車也不代表你。」把一切物質都捨棄之後,到底什麼是你自己?《鬥陣俱樂部》看起來像是打架片,其實更像是一部人生哲學的電影,它絕對不是什麼可以闔家觀賞的娛樂片,相反的也許還會讓你覺得悶。但一個人獨自咀嚼,你會從這個看似黑暗的片裡,看到一絲人生的光芒。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