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MT - 存在人體、動物、植物中,超越物質世界的神秘「精神分子」。

9月 06, 2014



最近看到TED有個另類哲學家、歷史學者漢克就提到自己親自拜訪亞馬遜流域部落的經驗,當地有製作及飲用一種叫做「死藤水」藥草的傳統風俗,這神秘的死藤水是由亞馬遜河流域中的兩種植物混合而成、需要經過熬煮的湯藥,具有非常神祕的功用,一直被當地人視為跟宇宙溝通的東西。

飲下這死藤水會讓人接收不同於物質頻率的訊息,最關鍵的就是這死藤水中的成份:DMT,又叫二甲基色胺(Dimethyltryptamine),這東西更被證實了在每個植物、動物、甚至人體中一直都是微量的存在。而DMT這個分子的具體作用至今還不明,也因為這成份被列為一種致幻成份,而無法研究。當地人相信這東西可以治病,而且也已經使用了上萬年,但近代開始有人著手研究,卻面臨了巨大的挫敗,原因是40年來,這樣致幻成份的植物或藥物,都是被完全禁止的。沒有人可以研究這個領域、也不被允許。

最有意思的是,這個學者漢克到了當地去試了這個「死藤水」,說喝起來味道就像腐爛水,完全不是一種娛樂用的東西,這輩子也再不想嘗試第二次,但是那一次的經驗除了讓他因此戒掉了已經抽了24年的大麻,而且也讓他對生活完全的改變,而且是變得更正向。

死藤水中的重要成份DMT一直都是許多學者希望可以深入研究的成份,但當精神醫生要著手研究時,卻是被告知「不要研究這種精神層面的東西,而且盡量用儀器去檢測就好,不要進行藥物實驗」,這對許多學者在了解DMT來說,真的非常挫折。當然最後,他們還是成功進行了為期兩年的DMT的實驗,並且將過程和結果公諸於世。

受測者注射DMT之後,看到超脫生命本質的宇宙真理,穿過完全未知的空間,從人類、物質變成一種完全不同形式的存在。每一個人的描述在影片中看起來的確非常的神奇,而且十足挑戰關於物質世界的本質和生命的認知。其中一個受測者最後清醒,問了旁邊的人他昏睡了多久,身邊的人回答了他:「15分鐘。」他非常震驚,因為他感覺這一趟已經去了幾千年。

好吧,你或許會說--整個聽起來好像就是一群精神學家和科學家在合法瞌藥的故事。而我現在還宣揚這種致幻劑效果?其實我完全無意為已經有相當多危害數據的毒品開脫,我是堅決反對那些已知非常傷害性的毒品(如海洛英、古柯鹼…)但我更覺得不需要因為這樣就完全的避談這類話題,因為我覺得這種「因為害怕所以不願意理解」的心態根本就是一件很沒有sense的事,畢竟你不能因為這樣就得過且過,放棄了解這些知識的機會。我只是覺得,不要因為害怕就停止或拒絕思考,因為我們如果去了解,是因為我們追求的是真理、知識和永恆的智慧,那這些東西永遠不會讓你迷失方向。

總的來講,人類不斷在追求物質上的超越,但是卻很少願意追求精神層面的超越。宗教一直有在做這件事,但卻也一直站在科學對立面做這件事。(一不符合教義就要迫害科學,科學家真的很可年。)在理解大自然中存在的迷幻劑何以帶來這樣的感受前,就先反抗、抵制它。若你Google「海洛英」、「古柯鹼」的圖片,會找到很多藥丸和吸毒者食用後的慘狀,這類毒品對人類的危害已經有了非常齊全的資料,但DMT卻沒有。

實際上, Google「DMT」,你看不到任何對人體危害的證據,只有滿滿一列顏色近乎奇幻的畫作--那是每個食用過後的人所看到的世界。





但我們卻完全無視DMT千萬年來食用幾乎無害的歷史,人們同時也卻不願意用科學的角度去理解這些東西。好,或許講到這,有人會說--致幻劑雖然對身體沒有害處,但是幻覺本身就是很不好。事實真的是如此?舉個反向思考的例子給你聽。此段出自維基百科對於「致幻劑」的解釋:

『迷幻藥物、游離藥物和譫妄藥物在醫學與宗教上有相當長的使用歷史。可上溯至新石器時代。人類最早的哲學與神學思想的萌芽可能就受惠於致幻物質的使用。』

大概有些人又要驚訝了。BTW,影片最後講到了一個重點,這樣的體驗並不是只能單靠食用死藤水這類的東西,其實透過冥想也可以達到類似的效果。總之,這一切關鍵在於,人類其實根本的害怕太多人去深入探索太多的東西,包括超越宇宙和生命的精神領域--沒錯的,他們只要你努力工作領22K、沉靜在小確幸就好(對不起我真的很喜歡調侃小確幸這東西),其他事情不要想、不要管、也不要質疑。因為一旦你開始質疑而且慢慢理解這一切,你就會連帶質疑「本來不應該質疑的東西」,像是金融體系、宗教力量、政治力量、各種權威…若大家都逐漸達到如此境界,那這大概會顛覆整個世界的「正常」運作,你想也知道,這不是那些掌握一切的人所樂見的。就像爸媽不會教導小孩質疑權威一樣,因為:教導孩子質疑權威,無疑是在叫他們推翻自己。若光是父母對孩子就可能如此,你覺得這個偌大的世界運作,不會嗎?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 - 致幻劑
維基百科 - DMT(二甲基色胺)
Google「DMT」圖片得到的神奇景像
關於死藤水(Ayahuasc)
TED死都不想給你看到的兩個演講






You Might Also Like

1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