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條件4:一樣的月光》-不光是個會讓人流淚的故事,而是心痛啜泣。

4月 29, 2012






「是我們改變了世界,還是世界改變了我和你?…」

劇中用這首「一樣的月光」串起了整齣戲的故事,
透過一對姐妹的故事描述了人與人之間的情感被冷漠、節奏快速的生活步調所隔離,
吳念真也說了:「我們常因知識的傲慢而不自知,究竟知識是用來貢獻,還是掠奪?」





姐姐(林美秀 飾)個性憨厚認份;妹妹(黃韻玲 飾)天資聰敏。

姐姐在當清潔工;妹妹則是在一間國際外商公司當主管。



儘管妹妹在社會上的地位比姐姐厲害的多,卻對許多事情毫無感情,什麼事都只想到自己,
也因為自己能力比姐姐好,還時常把自己的責任掛在嘴上,
卻從沒有實際的為別人付出過,總是想著自己;
而且姐姐書沒念那麼多,卻比妹妹懂人情世故,懂得知足,總是默默的為別人付出。
這樣說起來,有高知識、書念得多,難道人生就真的是成功的嗎?

這故事不只是讓我看到流淚,而是看到心痛啜泣,
故事在講的正是現代人的生活,我們的人生不也就是如此?
都市人一昧的追求人生的顛峰,只看到地位、金錢、利益,
從來沒認真的關心過自己以外的人,最後得到的真的有比較多嗎?
我們是否總是用別人的社會地位來衡量一個人?是否多了一些知識、卻少了一些情感?

很慶幸能夠有機會看到吳念真導演的一系列人間條件,而且也好喜歡林美秀的演技,
能夠完全的表達人與人之間的那種情感,讓人看了好能體會,讓我哭得好慘,
也讓人為她這樣的角色的生活和遭遇不時感到開心大笑、也心痛大哭。
在看完這些故事時,更會回頭去檢視自己,
這樣的故事最棒的地方即是他在你的人生中能對自己、對別人有所啟發,
那也就不枉費說故事的人的心血了。

導演兼編劇-吳念真,也提到會導這樣的舞台劇完全是意外,
他自己小時候跟爸爸去看舞台劇,覺得那些說故事的人是太「菁英」的創作者,
總是把觀眾隔絕在外,有時候他們自己認為的意境是觀眾無法體會的,
當然也難深入人心讓人感同身受,而他最厲害的地方即是故事看著看著便會驚覺:
這些故事不就發生在我們生活週遭嗎?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