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如果

1月 05, 2019




曾經有人問我,如果人生很多緊要關頭可以重來,你會做不同的決定嗎?我記得我大概是這樣回答的:
 
「雖然當下有很多選擇,我的人生看似也有很多可能,可是我一直覺得,就算人生重來個幾萬遍,我還是會做一樣的決定。這樣想一想,其實我就是會做那樣的決定,沒有其他可能。你也可以想作是其他的可能早就發生在其他平行宇宙了,但是那與這個我無關。無論如何,我的人生一路以來的抉擇好或是壞,我都沒有後悔過。我就是注定要這樣的。」
 
這不是什麼宿命論,而是我很清楚自己是什麼樣的人,事實上,我非常認同阿德勒所說的「人生的不幸,是自己選擇的」我們都不應該為了曾經做的決定而感到懊悔,面臨選擇時,好好的作決定,然後堅信它,或是去接受它。
 
身而為人,最可悲也最值得慶幸的是,我們擁有選擇的自由,雖然擁有選擇權有時只是一種錯覺,而我們的人生有點像《黑鏡:潘達斯奈基》一樣,再怎麼選都是不盡完美的結果,但你也承認有得選總比沒得選好。這世界一切都是有意義的,也都是無意義的,那就去相信你想相信的吧。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