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重灌、不用製作光碟檔~用分區助手真正有效的把舊系統槽無痛轉移到SSD

1月 04, 2016



這篇最主要的目的是想紀錄一下無痛轉移的過程XD


最近入手了速度比HDD傳統硬碟更快的固態硬碟SSD,
因為手邊還有工作在進行,而且電腦裡面一大堆重要的軟體,
加上很多瑣碎的小軟體和設定,如果要重灌軟體全部要一一裝過會是大工程,
而我又沒有那麼多美國時間,
所以發現有可以不用重灌直接把系統槽移到新硬碟的軟體,
就爬文爬了一整個晚上,結果文章又多又雜,軟體也五花八門看不懂,
試了好幾個軟體(EaseUS Todo、DiskGenius…)都非常麻煩,
最後是分區助手(AOMEI Partition Assistant)輕鬆讓我無痛轉移,
而且連開機光碟都不用做,所以這篇來記錄一下用法。








  1. 首先當然是先下載:分區助手
  2. 下載後解壓縮(阿榮福利味有解壓縮密碼:azo),解壓縮後會自動開啟裡面的「PartAssist.exe」執行檔,所以會跳出軟體的畫面:


    (不重要的補充:這篇文章是我轉移用成功後寫的,所以是重新模擬狀況截圖拍下~所以請忽略狀態欄位上「系統、啟動」字樣為什麼是在金士頓那一欄  XD)
  3. 接著,備份你的D槽!
    請注意,如果你安裝系統的那顆硬碟是有分割成C、D槽的(通常都有),那麼請先隨便找個外接硬碟或隨身碟什麼的備份你D槽的重要資料!因為接下來要刪除D槽才可以繼續!

    因為一般來說,如果是HDD升級SSD,通常安裝系統的HDD硬碟容量都會比SSD來的「大」。就像我HDD是500G,分割成C、D槽兩個分割區,但我的SSD只有240G,所以如果是這樣的話會無法使用軟體拷貝整個HDD硬碟到SSD去。
  4. 確認備份好D槽裡所有資料後,到分區助手的軟體畫面,在D槽的區塊點右鍵,選「刪除分割區」,把你的D槽給刪除:


    (不重要的補充:如果擔心刪到不該刪的硬碟,可以拔掉你拿來備份的外接硬碟、還有其他跟轉移沒有關係的所有資料硬碟。留下你安裝系統的舊硬碟、跟準備轉移的SSD新硬碟是最保險的方法。)




    刪除之後原本D槽的那個區塊會顯示「未分配」,而你的D槽也彷彿從世界上消失了,在我的電腦裡就這麼不見惹~~請不用管他,它也沒有不見,等轉移成功後就可以再把它用同一套軟體生出來了。





  5. 接著請點選「磁碟複製嚮導」> 「快速複製磁碟」


    不重要的補充:可能有人會問:為什麼不直接用「分割區複製嚮導」就好了?這樣我直接單獨選C槽複製到我的新硬碟不就解決?還要先備份和刪除D槽不是很麻煩嗎?這就來回答:這個我的確親身試過了,但是單獨複製C槽就會沒辦法複製到100MB的那個「系統保留」區的東西,所以是沒辦法成功開機的。請相信已經爬文研究&試了超過7.8小時的我,老老實實的照這個步驟來吧!!)
  6. 選擇「來源磁碟」,也就是你安裝系統的那個舊硬碟:

  7. 選擇「目標磁碟」,也就是你的SSD新硬碟:

    (最佳化的那個打勾可以勾起來~)

  8. 接著就是都選下一步確認,最後會跳出視窗跟你說接下來的複製工作需要重新啟動電腦,請選是!

  9. 重新啟動後,過了開機畫面會直接進到一個黑白的畫面,會開始跑複製的進度條,
    這時候可以去喝個飲料吃東西幹嘛的了,因為這個複製大概要跑個30分鐘(視C槽的大小跟電腦速度而定)
  10. 等進度條跑完,請重開機,在開機畫面進去BIOS設定優先開機磁碟為你的SSD新磁碟!
  11. 然後記得確認是不是用SSD成功開機的,方法有兩種--

    第一種方法:在「我的電腦」點右鍵進到「電腦管理」>「磁碟管理」的畫面,看看你的SSD硬碟是否有「啟動」、「系統」字樣,同時也可以右鍵檢查SSD的那個區塊是否「將磁碟分割標示成使用中」是黑色字體可以點選的狀態(確認可以點選就代表成功了,沒有要請你點選,請不要真的點下去啊啊啊!)




    第二種方法:最土炮也最實際的方法~~就是先關機,把你舊的那個硬碟排線拔掉,看是否依然可以成功開機,如果可以,代表你完全成功啦~~恭喜,接著就可以把舊的硬碟裡的資料給格式化啦!






You Might Also Like

2 意見

  1. 傳統硬碟hdd轉移傳統硬碟hdd新硬碟可以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試過,但是應該也可以喔,這方法不限定SS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