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得一見的有趣擬人化細胞漫畫—《工作細胞》

8月 17, 2016


很久沒有買漫畫了,小時候從看漫畫進階到看書之後,
就幾乎沒有蒐集過什麼新漫畫,但是這本《工作細胞》顛覆了我對漫畫的印象,
竟然很科學的用擬人化的方式在講述細胞的故事,連泛科學都撰文推薦。



 
其實學術漫畫很多,但是通常那種漫畫畫風跟人物都畫的很普通,讓人沒有入迷感,也通常不會在一般的漫畫店裡出現;而一般漫畫店會看到的漫畫很漂亮、可是就是內容很一般也沒什麼知識性…(很想問這兩者為什麼不湊在一起做撒尿牛丸呢),這個得到日本新人獎的作者清水茜實在非常難得的兩者兼具,這部漫畫《工作細胞》不但是她的第一個連載作品,同時這漫畫也既有內涵又有外表…欸…我的意思是除了非常科學的把細胞在身體運作的故事給擬人化了出來,而且人物設定非常的好看又切合實際的情況,讓在身體裡運作的細胞故事看起來變得非常有趣,根本就是一個值得花錢收集的好漫畫!所以我買了目前已經出了的兩個單行本,而且要瘋狂的推薦給大家。





每個角色都是依據實際細胞名稱命名,而且個性都非常的符合細胞實際的性質,例如很「俗辣」的紅血球,只負責運送身體各種養分、二氧化碳或氧氣,所以看到細菌或病毒會假裝沒看見XD(畢竟她的工作就是運送東西而已啊啊,基本上在身體裡擔任送貨員角色)







還有很萌很可愛在身體有傷口時會去堵住傷口的角色—血小板(血液裡的其中一種成分,比一般細胞來的小,所以在漫畫裡是萌萌的小蘿莉跟正太):





漫畫講的是實際身體會有的一些症狀,例如花粉過敏,其實花粉相對細菌來說是無害的,但是身體偶爾也會有敏感的狀況,把花粉當作可怕的東西來對付,拿來一堆武器出來攻擊結果反而是自己把自己搞得一團亂而引發了身體的過敏反應:(就跟你看到一隻蟑螂覺得要世界末日了,然後打翻水、打破杯子、還跌倒受傷、還把房間翻得亂七八糟、接著亂噴殺蟲劑反而差點毒死自己一樣是一種過度的反應XD)



除了紅血球擔任漫畫主要角色以外,嗜中性的白血球也是這漫畫的主要角色(白血球有很多種類,而嗜中性球在白血球中數量佔了一半以上),超兇狠殺病毒跟細菌的就是他啦:




漫畫非常實際的提到過敏會讓哪些細胞作用,像是B細胞會先出來產生一堆抗體對付無害的花粉,接著肥大細胞會接著受到B細胞的IgE抗體(免疫球蛋白E)的刺激,也跟著分泌組織胺。




↓帽子反戴的就是噴抗體的B細胞,肥大細胞分泌超多組織胺讓大家都傻眼XDDD




過敏的狀況很常使用的就是這東西啦…類固醇。







主要用來消炎跟抑制免疫系統的過度反應,對於過敏性疾病(花粉過敏、氣喘…)、自體免疫系統疾病(例如:紅斑性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或是更嚴重的發炎反應(頑固性溼疹、過敏性休克、腦水腫、淋巴癌…),都非常的有效。(這些資訊是延伸閱讀的不在漫畫裡面XD)

但是如下圖這一頁一樣,類固醇可是會把引發過敏的所有東西全部消滅的(花粉跟那些出來跟花粉PK的細胞們)!所以類固醇是必要的時候(利大於弊的時候)才能依照醫生指示服用的藥物。





然後是非常凶狠的殺手T細胞,與白血球不一樣的是,殺的是癌細胞跟已經被病毒感染後的細胞:



↓被病毒感染的細胞(流感突然變得好恐怖啊)




而初始T細胞則是殺手細胞的新人(未成熟的細胞),為什麼說是新人呢,因為從來沒有遇過病毒或是細菌,漫畫裡面刻化成像一等的初心者剛出新手村的那種膽小樣子XD




初始T細胞膽小的逃離戰場,遇到樹狀突細胞,樹狀突知道他是未成熟的T細胞之後,就好心的開導他(樹狀突根本就是擔任導師的角色啊),其實也在呼應現實狀況:樹狀突細胞的專職是把細菌和病毒的碎片(也就是抗原)傳遞給其他免疫細胞以外,他也同時擔任活化初始T細胞的角色。




在漫畫裡面是把學長的黑歷史給初始T細胞看,當作開導:(這段我快笑死了)



然後剛剛看起來很魯的初始化T細胞就被活化變成這樣了!!!!!!!!!!!(太有梗了XDDD)


這漫畫因為有一些醫學知識需要理解我反覆的看了好幾次,也查找資料,覺得是一部非常值得收藏的漫畫!當然除了一邊看一邊延伸閱讀會了解更多細胞的知識以外,光是看漫畫內容也一樣能夠了解細胞在身體裡面對一些狀況是怎麼運作的,而這些醫學常識其實在生活中也是非常的受用。這本漫畫我根本就是一邊看一邊笑覺得太有梗了的看完,非常佩服作者可以去查找這些知識同時畫成一個有趣又可愛的細胞漫畫故事,拜託大家一定要去買啊!!!




延伸閱讀:

《工作細胞》:血管裡的微科學故事
工作細胞:萌娘百科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