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終將感到甘之如飴的孤獨。

9月 10, 2017


『若你顯露內在之物,你所顯露之物將拯救你。若你不顯露自己內在之物,你所不顯露之物將毀滅你。』
 
 
這是我很多年前看《獨角人》書末最後一段話。故事已經記不清楚,但是這句話深深刻在心上。每每感受自己彷彿要被內在所思所想吞噬殆盡,就會想起書中的話。真理是被摒棄的,虛華是被崇尚。能不能放任著就這麼被毀滅呢?生命的難總在於你盡心的吐露與了解,卻依然感受如此孤獨。而更殘酷的是,每個人也自覺孤獨。而人生又是什麼呢?是一種意義的追求還是一種體悟嗎?還是一種成就的極致驗證?
 
到了後來我才認真的覺得,所有一切都沒有那麼偉大。人生只是無數的選擇所積累出來的東西。你的人生正是你所選擇出來的樣子罷了。米蘭昆德拉的《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輕》是我極愛的書,直到很多年後我才意識到,昆德拉晚年所寫的《無謂的盛宴》才是生命極致的體會。
  
人生啊,就是一場無意義的盛宴。每個人都在歡慶著,盛裝出席這排場浩大、精彩又瘋狂的宴會,在眾人狂歡卻無任何意義之餘,你的選擇究竟是看清這場盛宴終究毫無意義;還是就算無意義也要投入其中,尋找樂趣並享受這莫名的歡愉,並且還要去愛它。或許,我們只能在盛宴中,珍惜寥寥無幾卻能理解你一丁點的人們、感激在孤獨中相伴之人,曲終人散時,也要記著生命永恆的常態:孤獨。那個曾經你少時痛恨,且想遠離的孤獨;那個經過種種體悟後,你終將感到甘之如飴的孤獨。孤獨總會伴著你直至結束,一如你來時的路。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