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相信微波爐會致癌的謠言了

2月 17, 2017



這篇泛科學的文章好到掉渣,關於微波加熱的原理跟輻射的解釋,非常有條有理而且淺顯易懂。別再相信什麼微波爐會致癌食物會變質這種謠言了,你看完會發現這完全都是一些不懂了解科學的人在胡亂傳的東西。

簡單講微波加熱就是一種利用水分子對電非常有吸引力的原理去加熱的,當電波頻率越高轉動的速度越快,水分子為了要對上電場,也跟著越快而且越是躁動,水的溫度就因此上升。但是各位鄉親注意一下,這時候水還是水啊!!!!你瓦斯爐煮水難道煮一煮滾了之後水會變成別的東西嗎?微波就是這樣的原理而已沒別的了,所以食物會變質完全沒根據。

另外輻射的問題,再提醒一下,把輻射當作是致癌的代稱完全不準確的,輻射其實就是頻率的意思,也就是你在說輻射的時候其實等於是在說電波頻率這個詞。你難道聽到電台、手機訊號、電腦、可見光、紅外線⋯⋯等等這些有電波頻率的東西會超害怕的說「唉呀這東西危險啊有電波頻率」嗎?知道盲點了吧?

只有當輻射(或說電波頻率)高到嚇人的時候,例如X光,或是比X光更高頻率的伽瑪射線,或放射性同位素的時候,生物細胞才會因為被高度輻射照射到產生癌變。

而微波只是一個頻率比可見光低的輻射,你在怕什麼咧?!



附上美麗的電磁波譜,可以看到可見光佔很小一塊。越左邊波長越短得對生物體傷害越高(像紫外線UV往左),而Microwave就是微波的頻率了,比可見光跟紅外線都要來得低。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