費曼學習法、以及他教會我的四件事

1月 21, 2023

費曼是誰呢?老套一點的說:他是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曾被譽為繼愛因斯坦後最偉大的物理學家⋯⋯簡單一點的說,他超酷。

歷史上厲害的科學家可不少,但費曼可說是讓人最印象深刻的那一個。他特別的地方在於——他行事作風非常有趣,他理解事物的方式很獨特。費曼所寫下的《費曼物理學講義》有別於一般枯燥乏味的物理講義,聽他講解物理就像在聽故事一樣,腦袋裡會出現生動的畫面——原來看似困難的事物可以用很簡單的方式理解。

在費曼身上我才理解到,天才之所以聰明,是因為他用很簡單的方式去理解常人認為很複雜的事物,其實孩子學東西快也是如此。費曼有一套與眾不同的看待事物的方式,他的學習方式被稱之為「費曼學習法」。

費曼學習法其實是一種很簡單的方法:學習一個知識,試著去教會不懂的人,接著在過程中發現自己無法理解、或是無法簡單解釋的地方,回過頭重新補強這些地方,直到能夠更簡單的說明清楚這個知識。

費曼是影響我至深的人,他教會我如何理解基本粒子,以及如何用很簡單的方式看待這個世界。除了眾所皆知的費曼學習法,從他身上我還學到了的四件事:


一:抓到重點,並善用你的想像力

費曼的學習方式要從他小時候說起,這也要歸功於他的父親。他小時候就會問父親很多問題,例如:「暴龍有多大?」他的父親不會僅僅給他「8公尺高」這種抽象的解答就結束,他父親會用比喻的說「8公尺,也就是說他可以從二樓的窗外看著你。而且頭大到伸不進來!」

另一次,費曼玩球時好奇問父親:「為什麼球會繼續滾?」他父親回答:
「那是因為有慣性。」
「慣性是什麼?」
「就是科學家用來解釋球為什麼會繼續滾的理由,就是個名稱罷了。沒人真的知道那代表什麼。」

日後費曼去回想父親其實說錯了不少細節,例如目前知道的暴龍身高在3.7-6.1公尺左右,但父親教會費曼的是觀察大自然的方式:「抓到重點,並且善用你的想像。」這世界像是一場上帝的棋局,而我們就像是不知道規則的觀察者——當你觀察足夠細微,你就會開始抓到規則。費曼因此熱衷於研究大自然的「規則」,而且還自己發現了幾個。他對於許多領域的理解都樂在其中——他的父親讓他知道做作業可以很有趣。


二:把抽象的概念視覺化

費曼其實讀書時候並不是個天才兒童,他大部分成績都普普,甚至有一次上數學課老師在講解立方體的切面時,因為過於抽象,他因此無法理解。

他說當時是「他第一次體會到普通人的感覺。」後來他就開始習慣把抽象的東西給圖像化,他變得更能夠理解抽象的數學。甚至費曼成為物理學家後,也創了一種圖解來解釋量子場論。

三:能簡單解釋你所了解的事

費曼認為無論是多艱深的知識,都必須要能很簡單的解釋給不懂的人也可以理解,才算是真正的懂了那個知識。因為,若是你沒辦法簡單的解釋清楚,代表你也還不理解。

這也是運用在費曼學習法中的一個方式,當你學到了任何東西,試著去教會別人,其實是強化自身學習的最好方法!


四:承認自己不懂

費曼在描述自己的故事時,時常掛在嘴邊的話就是「其實我也不懂。」,對於科學如此有貢獻的費曼,在講到量子力學時,也如此的說:「我想我可以有把握地講,沒有人懂量子力學。」費曼終其一生都是如此坦然地承認自己的無知,卻又樂於去追求答案。

不禁讓我想到美國天文學家Neil deGrasse Tyson說過的一句話:『無知才是科學家心智的自然狀態,自認無所不知的人,從來不會去尋找,也不會碰巧發現到宇宙未知與已知的界線。』,當你承認不懂,才能夠讓自己像孩子般學習跟看待事物。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