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村上春樹聊傑克.倫敦的假牙

7月 25, 2016


村上春樹的《雜文集》中一篇文說到,他非常喜歡作家斯通為傑克.倫敦寫的傳記《馬背上的水手》其中一段,看了這故事,我也非常感觸,所以簡略轉述大概。
 
距今已經很遙遠(1904-1905年)的當時,充滿冒險心的傑克.倫敦,以日俄戰爭的從軍記者的身分,隻身到朝鮮北部的偏僻村落去,那時候村子裡的幹事到他投宿的地方,恭敬的向他行禮,並表示:「雖然過意不去在您疲憊的時候打擾,但全體村民實在很想拜見您的尊容,可以到廣場上讓大家見見您嗎?」 

倫敦覺得受寵若驚(當時他已經發表了文學經典之作《野性的呼喚》),在美國跟歐洲的聲名已經迅速上升,但是從沒想到在這樣偏僻的村落裡,竟然也能有這樣的知名度。
 
倫敦看到廣場上確實聚集了滿滿的人潮,當他站上他們準備好的講台時,幹事卻說:「真不好意思,可以請您把假牙拿下來讓大家看看嗎?」原來村民想看的不是倫敦本人,而是他的假牙。村民從來沒看過假牙這東西,所以在觀眾熱烈的掌聲之下,倫敦把他的假牙一會兒拿下一會兒裝上的,足足展示了半小時。
 
當時倫敦就心想:「人們無論如何費盡力氣的死命追求什麼,但在那個領域能真正獲得人們認同的卻非常的少。」他心裡深深的銘記這一點,然後依然微笑的在寒風刺骨的廣場上讓村民繼續的看他的假牙。
 
村上寫的這篇文章的標題叫<傑克.倫敦的假牙>,以為是有趣的內容,但看完故事卻心裡一震,想到當時倫敦的心情,想到這故事給的提醒,就隱隱的覺得心酸。
 
或許像村上春樹說的那樣,「人們就算對什麼拼命努力到流血的地步,也未必能得到別人的認同。」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