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史什麼的,真的很複雜啊,來點簡單易懂的日本史好了。

11月 16, 2017



「日本史什麼的,真的很複雜啊。」以前一直是這麼想的。畢竟日本史在學生時期的歷史課本上幾乎不佔什麼篇幅。至於耳熟能詳的德川家康、戰國時代…等等的字眼,是日本什麼時代的事情、又怎麼演變至今,常常不知道該從何理解才對。後來激起了我想了解日本歷史的求知慾,想把這一切給搞清楚。這篇文只是我自己想簡單整理一下目前對日本歷史的大略理解,總之是類似骨架的東西。


話說幾萬年前,開始有人走過去了

如果認真要說起日本的歷史,最早的日本人類化石是3萬多年前,總之,幾萬年前開始有原始人移居到了這個島上。至於你問怎麼過去的?當然是走過去的。當時的日本還連著歐亞大陸,不是一座島,隨著海平面上升之後,日本才變成了島,而島上的人就定居在這了。當時原始人用著石器、以打獵跟吃各種果實維生。說到這裡問個問題,你小時候有沒有看過小叮噹(哆啦A夢)?不少日本動畫都有畫過這個土偶:



土偶本人就是右圖那樣,後來發現或是說出土了不少個繩文時期(14,5000年前~2,300年前)中期的土偶,是日本國寶級的古物,也是日本古代歷史的代表。要細數日本古代其實有很多歷史時代,但普遍來說,正式建立日本國是從公元前660年算起,所以請容許我先簡單帶過日本的古歷史。以免廢話太多大家這段先睡著XD


公元前660年,日本天皇與日本國同時誕生啦!

日本很早期島上就開始出現了不同的國家,最後傳說是其中的大和國在公元前660年統一了全日本,建立了日本國,並且神武天皇即位為天皇。是的,這就是日本第一代天皇的歷史,所以後來日本依《日本書紀》紀載的推算一代天皇是現今2月11日即位的,於是1966年制定了這個日子是日本的建國紀念日。

大和國建立之後一直從他隔壁鄰居(朝鮮半島)吸取亞洲大陸的文化。然後就過了好幾百年,日本開始經歷飛鳥時代(592年-710年)、奈良時代(710年-794年)、平安時期(794年-1192年)、鎌倉幕府時代(1192年—1333年)、南北朝時代 (1334年-1392年)、室町幕府 (1392年-1573年)、安土桃山時代 (1573年-1603年),輪了不知道幾百個天皇,歷史超複雜,你可以先不用細讀,只要知道這段時間發生了什麼事:

1. 佛教跟漢字開始傳入日本,進而影響他們的宗教跟文字
2. 每上任一個新的天皇就要遷一次都,hen累,於是最後決定在京都定下來
3. 天皇自己蓋了城堡在裡面住得很開心,結果城堡以外的人民只好雇用武士來保護自己的財產(不過只有有錢人才雇的起武士),最後武士開始組織化,勢力大到超越了天皇,於是後期建立了幕府,推翻天皇的政權。


幕府時代來啦,武士治國啦!

從鎌倉幕府時代開始,日本正式變成武士治國的國家,天皇還在,不過幕府開始之後頂多只能穿美美的,不能再管政治了。然後你知道的,武士治國之後,彼此之間為了奪權,打得更兇,日本開始有大大小小的內戰,整個日本幾乎是分裂的狀態,我想跳過講解其中繁瑣的史實(因為也是很複雜),總之一路亂到1590年,豐臣秀吉終於又統一了全日本。豐臣秀吉還沒收大家的刀。不過好景不常,八年後豐臣秀吉過世,人人都想爭權奪位,最後在1600年引發了關原之戰,德川家康勝出,於1603年正式進入江戶幕府時代。



那個…以上都是前提

說到這裡,來推薦最近看完的《大人的日本史》這本書:



以上的內容,這本書『都沒有寫到』,是的,『都沒有寫到』。好啦,不要翻桌,以上僅僅是我為大家整理的前事提要罷了。如果要看完整又生動的日本史,推薦大家去看一個很棒的影片:「九分鐘看完日本歷史」





不過影片還是有美中不足的地方,像是對於近代史少掉了不少細節,所以本篇文章主角是我想介紹的這本《大人的日本史》,他是從1600年之後江戶時代開始說起,算是一本近代的日本史,書只有兩百多頁,不厚,但是已經很棒的勾勒出整個日本史的雛形,算是繼《台灣史上最有梗的台灣史》之後我看過也很淺顯易懂的歷史書。以下開始就會以此書內容為主繼續說下去。


德川時代會「鎖國」其實是因為西班牙人跟葡萄牙人太愛傳教了

你可能問,天皇呢?天皇其實還在,只是留在京都,而德川家康把新政府建在江戶(現在的東京),而且一開始對外還很開放,讓各種人(葡萄牙人、西班牙人、荷蘭人)進來,結果葡萄牙人跟西班牙人瘋狂傳教,讓德川政府感覺有威脅,很怕幾十萬個教徒會聯合起來奪權,所以就開始禁止人民信天主教。後來兩方發生的衝突不斷,德川政府最後森77就直接禁止西班牙人跟葡萄牙人進入日本,日本人也不能任意出海。荷蘭人比較注重賺錢沒有想傳教,所以就沒被趕走,不過當時政府為了保險起見還是把荷蘭人移到長崎外海原本要蓋來關葡萄牙人的一個人工島嶼「出島」去,而且嚴格管制進出。出島長這樣:


有想像力困難症的看這張:


在日本史上,並不稱呼德川時代是鎖國,而是嚴格控管對外的交流。因為當時其實還有四個對外交流的窗口,分別是:日本最北端的「松前藩」、最南端的「薩摩藩」、在日韓列島中間叫「對馬藩」的幾個小島、最後還有日本南端的都市,長崎。

松前藩跟「蝦夷地」(北海道)貿易海鮮之類的;
薩摩藩跟「琉球王國」(沖繩)貿易黑糖之類的;
對馬藩跟「朝鮮王朝」(韓國)貿易人參之類的;
長崎則是跟中國、荷蘭人之間貿易各式各樣東西的窗口。

當時蝦夷地(北海道)跟琉球王國(沖繩)都還不是屬於日本的領土,也還沒有被改名。後來怎麼變成日本的人,之後會說。也因為荷蘭人的緣故,所以當時日本人學的第一個歐洲語是荷蘭語、從歐洲來的知識也被稱作蘭學。


江戶就是一個發展嗨到不行的時期

話說進入江戶時代之後,幾百年都沒有戰爭,所以開始瘋狂的發展,浮世繪、道路建設、俳句、學校、出版物、商業活動、歌舞伎、遊廓(風化區)、歐洲科技(蘭學)都是這個時期的發達產物,然後上一段有說到關荷蘭人的出島,不是我再說,德川政府真的很喜歡關東西,就連遊廓(風化區)的娼妓也都關在裡面,外頭建了圍牆和極深的水溝不准他們出來。遊廓的人口買賣也時有所聞。遊廓裡面也提供美食、娛樂活動和戲劇,不過最吸引人的還是其中的娼妓,也稱為遊女,還有等級之分,最高的是太夫,又稱花魁、其次為格子,又稱天人。總之,這時期是對大部分人來說的極樂天堂,我引用《大人的日本史》書中一段很貼切的話:『江戶時代以前的日本,籠罩在佛教信仰的氛圍之下,覺得人生充滿苦難,萬物無常,因而把希望寄託在來世的極樂世界,是以「憂世」為主的文化;但江戶時代的日本,卻轉而肯定現實生活,享受當下,重視短暫卻又美好的人生,因而成為擁抱「浮世」的時代。』對於江戶時代來說,所謂浮世,是享樂世界的意思,而浮世繪,其實是泛指當時創作藝術家們畫的美景、美女、以及描繪男女交歡等等的藝術品。




BTW,梵谷畫風也深受浮世繪的影響,還臨摹過幾個著名的畫作。以下兩幅臨摹的作品(右邊的是梵谷畫的)我正巧在荷蘭阿姆斯特丹的梵谷美術館親眼見過:


嗯,那中文字xD

1852年,黑船來了

江戶就這麼過了兩百年,中間還歷經了大地震和飢荒什麼的,不要問,很可怕。總之有一天,海上來了四艘超大的船,上面有個叫培里不是培根的阿豆仔,當時的幕府早有耳聞鴉片戰爭強大的中國人被英國人打敗,所以頗懼怕這些歐美人的軍事實力,不過看起來也不是來攻打的,由於政府能找到的值得信任又會英文的翻譯官是0個人,所以只好派出了荷蘭語翻譯官,於是美國與日本雙方很妙的用荷蘭語展開談判。日本政府發現對方態度很強硬,於是約定一年之後會做出適當回應,培里這才離開。

然後沒有讓你等太久,隔年黑船又來了,最後幕府也無可奈何被迫簽下不太平等的外交條約。像骨牌一樣,英國、俄羅斯、還有一堆歐洲國家都來了,表示:「不管你跟美國簽了什麼,也給我來一份。」於是日本就簽了一個個不平等的條約,終於正式的結束所謂的鎖國。



鳥羽伏見之戰簡言之就是:看誰槍砲多…欸你買太多了這樣犯規啦

從黑船事件之後,日本國內經濟一片混亂,不少人開始把矛頭指向幕府,還喊著要恢復天皇擁有執政權的口號,各地開始有各種抗議和騷動,後來當時正在執政的德川慶喜主動宣布要把政權還給天皇,史稱「大政奉還」。德川慶喜以為這樣還可以得到一部分執政權,沒想到天皇不但把德川慶喜給排除在執政團隊外,還把領地全都收回去。這下換幕府森77了,於是幕府的軍隊(武士)直接跟新政府軍(天皇)宣戰,這正是1868年歷史上的「鳥羽伏見之戰」。幕府的人數眾多,可是跟美國買的大砲跟槍數量遠遠低於新政府軍,用武士刀也完全無法抵擋現代武器,德川慶喜最終投降。於是江戶幕府 (1603年-1867年)結束了,年僅15歲的明治天皇上任,並且把江戶從此改名為東京。


可惡,竟然覺得我們是屁孩

新政府上任後就派出了名為「岩昌使節團」的外交團,共107人出訪歐美,而且是只有三十歲到四十歲左右,非常年輕的大使,野心勃勃的準備跟歐美各國重談以前簽下的不平等條約,雖然到了舊金山受到歡迎,但是跟美方的談判卻被打了回票,還被質疑。讓一行人深感挫折,只好轉移重心在考察世界各國的政治與社會。聽了俾斯麥說普魯士如何從小國成為歐洲一方之霸,他們尤其敬佩。與歐美的交流大大影響了日本文化,他們開始換上洋服、吃起牛肉這類的西洋料理、改坐椅子、還開始派出留學生與國際交流、也找來各種領域的國外學者。



所以我說,明治政府都在幹嘛啊?

明治政府除了積極跟國際取經以外,由於好幾百年的武士治國,讓天皇地位低落,所以明治政府也積極的用各種手段洗腦民眾,讓天皇重回神聖不可侵犯的地位;然後注意到俄羅斯在覬覦北方蝦夷地的戰略地位,所以直接宣布蝦夷地改名成北海道,並且納入日本領土,更從美國取經,以歐美的建築概念在北海道開拓這個新城市:札幌。用了很多犯人建設札幌,其中還有並非作奸犯科的政治或思想犯,有些人做到體力不支倒地,可以說是這些人犧牲換得的。而且北海道也有原住民,叫阿伊努人,跟日本人長的一點都不像,反而有點歐美臉孔:


這些原本靠捕魚打獵維生而且擁有自己文化的阿伊奴人活得好好的,反而因此被迫成了日本人,轉換跑道去務農,也被迫捨棄自己的文化接受日本文化。1903年在大阪博覽會上還被當成展示品供人觀賞。引用書中作者的話:『一群人的文化傳統,被迫成為另一群人眼中用來觀賞和娛樂的奇風異俗。這是許多日本人崇尚的現代文明,但他對待不同族群所展現出的歧視態度,有時看起來,竟是如此殘忍而又暴力。』接著,換琉球王國遭殃了。


琉球人的奇幻漂流:不小心漂到台灣之後導致國家滅亡?!

琉球王國長年以來認日本跟中國為大哥,不時進貢給二位大哥,過的相安無事,但有天從琉球出發的船遇到暴風雨飄到台灣南部,結果船上六十幾個人被台灣原住民「出草」,只剩下十幾個逃回去,日本這時候竟然不同以往的站出來替他們出頭,對當時清朝政府追究責任,清朝表示:「那些原住民不歸我們管你自己想辦法。」然後日本就真的出兵去打台灣了,而且還打錯人,反正也不知道是哪些原住民殺的,所以一到島上看到原住民就打,史稱打錯了…喔不好意思,應該是:「牡丹社事件」。清朝眉頭一皺,這才發覺:「這不就等於跟我們宣戰嗎?」於是連忙要求日本撤兵。說了那麼多,重點在於最後日本跟清朝談判,要他們承認日本出兵是「保民義舉」,也就是承認琉球是我日本罩的、是我的人,還要清朝停止跟琉球的外交,清朝就這麼乖乖簽字了。(琉球王國表示:WTF?!)於是就這麼莫名其妙的琉球滅亡了,從此改成「沖繩縣」。



日本開始瘋狂征服世界

不知道是不是搶地盤有了莫大的成就感,日本變本加厲開始侵略周邊的國家,當時已經開始在蓋鐵路,結果日本蓋到人家朝鮮的國土去,朝鮮向他大哥清朝求救,日本又拿了當時搶琉球的那招出來,以保護海外國民為理由出兵,最後清朝跟日本在人家國土上莫名其妙打起來,史稱「平壤之戰(1894年)」,也是中日戰爭(甲午戰爭)的開頭。沒想到這麼打下去清軍還打輸了,日本於是跟清朝簽下馬關條約,要求割讓台灣以及朝鮮獨立。當時的日本重點其實根本就不是割讓台灣,而是朝鮮獨立,他才可以更有機會控制朝鮮半島。朝鮮後來知道清朝軍事力量不如日本,爾後有事便轉向俄羅斯求救,結果1904年,日本又因為朝鮮跟俄羅斯打了起來,重點是日本又贏了,朝鮮正式成為日本殖民地。


日本只顧著打仗結果國內悲劇了,嚴重暴動又遇上超級大地震

因為侵略周邊國家也付出了高昂的代價,日本國內米價受到嚴重影響,飯都快吃不飽買不起,引發了人民的不滿,於是國內開始有大規模抗議,而且是朝官宅丟石頭、放火等等各種嚴重暴動,連帶各個殖民地也有大大小小的抗議事件,日本政府動員了武力鎮壓才緩和下來,但從此人民意識崛起,只是變成不再採取暴力手段,而是以請願這類的和平訴求為主。一波未平一波又起,1923年史無前例的關東大地震幾乎讓整個東京全毀,地震還引發了火災跟海嘯,超過十萬人在這次災難中死亡。東京在這場災難中幾乎整個必須重建,於是東京於1923年關東大地震後重新規劃。


駐紮在當地的日軍自發性侵略位於中國東北的滿州

1931年,駐紮在中國東北日軍又找到了藉口侵略滿州,而且這次竟然沒有經過日本政府同意,是由日軍自行發起的,一次世界大戰的國際聯盟紛紛要求日本撤兵,可是日軍不聽,日本政府又只能被日軍牽著鼻子走,於是事情越演越烈,當時清朝被中華民國推翻,日本於是找來末代皇帝溥儀還有幾個不願意承認中華民國的遺老,在滿州成立滿州國,白話一點說就是:日本先侵略了當時中華民國領土,找來清朝遺老,支持他們建滿州國,由日本來挺。不過日本依舊掌握大部分權力。事實上滿州國也是日本藉故要侵略中國的一個魁儡政權罷了,而國際聯盟注意到滿州國成立,雖然沒有說什麼,但是依舊強烈要求日本撤軍,日本還是不聽,在國際上日本已經開始被孤立,國內反倒因此團結起來,甚至喊出舉國一致等等準備好作戰的口號與行動。當然日本國內也是有不少人有反戰意見,但是就會被大家霸凌。總之,這場中日戰爭持續了好幾年,直到1937年日軍攻佔南京,引爆史上有名的南京大屠殺。這場戰爭一直持續著,期間在1941年貪得無厭的日本還去偷襲美國珍珠港,日本的侵略一直到美國老大終於森77,投了兩顆原子彈在日本廣島和長崎才結束。所以中日戰爭從1937年到1945年這段期間也被共產黨以及國民黨稱之為八年抗戰。




麥克阿瑟除了很霸氣外,做了兩件重要大事:解散日本軍隊跟制定日本憲法

大家應該都很熟悉麥克阿瑟的名字,不過可能大部分的人(譬如我)不知道他在日本做過什麼事,在日本投降後被美軍接管,負責處理投降後各事宜的總司令正麥克阿瑟,最重要的任務是解除日本的武裝和推動民主化。麥克阿瑟還是把重新起草日本憲法這重責大任交給了他們帶來的年輕菁英大學畢業的28人小組。並且明確的規定日本永久放棄戰爭發動權。當時民間爭論不休,連日本內閣也有許多意見,但聽說美方有意無意地透露出「難道日本還想再吃一顆原子彈嗎?」日方才知難而退,接受了美方為他們寫的憲法。

所以現今日本的憲法就是當時寫下的。這憲法跟美國憲法有點類似,不同之處只有保留了日本的天皇制。憲法還必須通過二次大戰的戰勝國組成的「遠東委員會」審核,據說當時遠東委員會還認為連天皇也可以廢除,麥克阿瑟知道日本國民對天皇還是很尊敬,所以對此很淡定表示:「如果要廢天皇請準備一百萬的軍隊來,不然日本會陷入另一場動亂。」委員會才就此作罷。總之,日本解散了軍隊。所以如今日本可以說沒有軍隊,只有可以做為防禦的日本自衛隊,並且嚴格的受到規模限制。題外話就是,日本反而因此跟美國變成了盟友,不過說白一點這盟友的關係並不是對等的,比較像大哥小弟這樣,美國藉此把日本做為戰略藍圖的一部分。麥克阿瑟也在「被退休」之後說了經典名言:『老兵不死,只是凋零。( Old soldiers never die,They only fade away)』

讓我快轉一下,啊,來到日本經濟瘋狂成長ing的時期

1960年之後,戰後的日本經濟終於步入正軌,而且無論是經濟或人口都進入了瘋狂成長的階段,薪資三倍跳,日本企業索尼(sony)甚至有錢到買下了美國的電影公司、三菱集團則是買了紐約市中心的70層大樓,電視機、冰箱、洗衣機等等產品在國民家中普及。不過隨後面臨的是政治局勢動盪、石油危機導致的通膨,最終在房地產跟股票炒作下,日本這片美好光景演變成了最終的泡沫經濟。1989年達到泡沫經濟的最高峰。都市人口遽增和泡沫經濟,就演變成了大家所認知的樣子:擁擠的都市、高漲的房價、變得凡事要精打細算的人民。


搞屁啊!不是簡單易懂的日本史嗎?

寫到這裡,發現沒辦法幾個字交代完,講到二戰之後的歷史還情不自禁的寫了一堆我要推薦的書裡面沒有的東西,真是不好意思,但是作為故事,我認為這個時間序跟多餘的補充是可以更完整理解的,所以如果突然覺得字太多了,那...那也是沒辦法的事啊。日本史就算省略一大塊也還是很難一一講清楚啊!!!!!(崩潰)不過真的有人能看到這裡,我還真是由衷佩服啊。記得一定要去買書啊。




推薦書名:《大人的日本史》作者: 涂豐恩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