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的捷運屠殺事件,實在是新聞媒體想像力的極致體現。

5月 24, 2014


在阻止大家繼續看新聞前,我想先教教大家,記者要怎麼當。


通常一個震驚社會的事件發生之後,新聞話題的製造和熱度維持是相當重要的。因為身為記者呢,如果沒東西可以報,又不能自己生,就準備回家吃自己。所以生新聞這件事就變得相當的重要,當然記者很愛生很會生我們都不反對,但是當生出來的東西只是為了製造話題,完全沒有營養又會殘害社會大眾的身心健康時,就會變成一種很不道德的事。

不過我們先來講講,記者怎麼生新聞的?首先,從捷運殺人這件事來說,一開始報導了這事件後一定會引發社會的關注,但是事件的資訊就那麼多,事發情況報完了兇手也抓到了基本上都告一段落了,想要繼續炒這事件的新聞該怎麼辦勒?新聞產婆們首先會分成以下各大階段:

「主角介紹階段」:兇手長怎樣、穿怎樣、被抓的時候神情怎樣,讀什麼學校,家庭背景如何,住哪裡,並且找出小時候和求學階段的照片;

「周邊商品介紹階段」:兇手行兇時的身上帶了什麼東西,玩過什麼遊戲,喜歡什麼漫畫,兇器是去哪裡買的

「問大家心情如何的階段」:一開始先問兇手心情如何,父母知不知道他有那麼變態?兇手的父母覺得怎麼樣?接著問周遭的親朋好友得知消息後怎麼說?鄰居又怎麼說?當事者和目擊者怎麼樣?路人怎麼說?

「時間軸階段」:行兇前在做什麼,吃了什麼,前幾天臉書PO了什麼,平常都在幹甚麼,以前學過什麼東西,在學校做過什麼事

「受害者心情階段」:進一步探訪受害者,請對方描述心情和過程,接著再把被害者的個人狀況和背景都描述得一清二楚

「請教專家階段」:找面相學專家解釋這兇手的面相是如何,接著找心理學家解釋兇手的特質是如何,找武術專家示範各種遇害的防身要訣

最嘆為觀止的「幻想階段」:開始講解兇手玩過的遊戲有多殘暴,喜歡的漫畫有多血腥,身上帶的遊戲卡攻擊力有多高,從固定的運動習慣推測出這是在培養殺人的體力,學過跆拳道也是為了要殺人…


台灣的想像力和創造力其實還是很可觀的,可是即使這樣也沒有成就太多的小說家、藝術家和導演,因為他們都去當記者了。而我們總是看不到新聞媒體報導事實真相的原因,就因為太多人老是用聽故事的心態在看新聞,卻不去看戲說台灣。

一個國家的素質,除了從人本身以及社會的習俗來觀察外,有一方面也能從他們看的新聞、賣的商品、用的東西透露出來,就像日本人對東西品質的要求和嚴謹可以看出他們自身的性格一樣;大陸人對於東西的不要求、隨便弄弄、便宜就好、能吃就好、能用就好的心態,同樣也反映出他們自身的性格;再反觀歐美的新聞報導,都是世界各國發生的事;而台灣的新聞,卻都是你家巷口發生的事。

總而言之,全部怪罪記者也是不對的,
畢竟一個愛說故事的媒體,也要配一個愛聽故事的民族。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