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問我,有比古文明、外星人、神秘現象更迷人的東西嗎?我的答案只有一個--量子力學。

9月 08, 2014




我相信許多人聽過平行宇宙、看過經典電影《駭客任務》中對於宇宙的大質問:「何謂真實?」但是卻不知道這些論述是出自於科學幻想,還是科學家對此領域研究的真正支持。其實我對於科幻、神秘、靈異並不感興趣。我真正覺得有意思的是那些已經被證明卻同時超乎想像的--事實。

我一直以為平行宇宙這類的論點一點都沒有根據,只是一個浪漫的科學幻想。直到我近年來看了這段很有意思的影片《超乎想像的宇宙》我才明白原來這一切理論,並不是幻想。而且,這一切還是由75年前物理學家尼爾斯·玻爾的「量子躍遷」理論,正式敲開了量子力學這物理學上最偉大理論的大門。(你看完這一系列科學影片才會發現幾百年來牛頓的理論已經一一的被推翻。)當時玻爾甚至跟愛因斯坦有了歷史上經典的科學思辨。



量子力學中,最經典的例子是當時科學家對電子的:「雙狹縫實驗」(當代知名科學家史蒂芬.霍金的《大設計》一書也有提及),這實驗結果簡直快把物理學家們給嚇壞了。維基百科對於量子力學的解釋中更這麼說:『量子力學可以算作是被驗證的最嚴密的物理理論之一了。至今為止,所有的實驗數據均無法推翻量子力學。』甚至有人這麼說:『如果850年後,我起死回生,第一個問題是:量子力學還好嗎?』

以上是提要,從這淺顯易懂的科學影片中,你會完全了解我上面這段、甚至為什麼我自始至終覺得量子力學那麼有趣的原因:



(提醒:建議看完影片再接著往下看,不然你可能會看不懂我在說什麼。)



這影片中你會完全瞭解量子力學的美妙之處,但是也會更疑惑到底物質、真實是什麼?原來物質是透過觀察才真正存在?而你不觀察他的時候,他只是一堆機率的疊加?(這的確太震撼也太荒謬了!可是事實是目前科學家還無法推翻這已經被證實無數次的、我們一直在講的量子力學理論)


你或許會聽過「薛丁格的貓」,這個理論完美的解釋了量子力學實驗所衍伸出來的大哉問。這支影片就解釋得非常得清楚:




你看完會覺得:為什麼這實驗會衍伸出這樣的平行宇宙的可能?因為科學家和眾多物理學家一直以來試圖想找到答案,去預測粒子到底為什麼存在於這個狀態(結果一:貓死了)或那個狀態(結果二:貓沒死)。當然你事先都知道貓死了跟貓活著的機率是一半一半,也就是各50%,但是,這一切難道都是機率決定?科學家並不相信這種說法。他們相信透過了解物質本身,能夠解開這樣的謎,愛因斯坦對此就說過一句很有名的話:「我不相信上帝會擲骰子。」

量子力學從而衍伸出的多重宇宙論在科學界引發了非常大的討論,甚至有人這麼說:『如果你想看看量子物理學家的恐懼,只需要提起「量子測量問題」這個詞。』量子力學這套理論從而再衍伸出來的,其中之一就是「全息宇宙」這個觀點,也就是我們所謂的--「意識」。這支影片真的會很震撼你對於「現實世界」的看法:




以上影片看完,你就會了解這東西到底有多迷人了。而我這輩子,大概會努力活著,等待這個答案。一直到下輩子、下下輩子⋯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量子力學
文章:自由意識和這個世界誰是假象?
影片《超乎想像的宇宙1.2.3》




You Might Also Like

1 意見

  1. 您好!想請問您有FB或IG可以追蹤嗎?這邊看影片是顯示不出來,但對於您說的量子力學很有興趣想多瞭解!能否寄影片連結給我呢?信箱t1996119g@gmail.com和ig:gemma.119_如果方便給我連結請回覆我.!謝謝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