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執著,學微積分就不難。

7月 16, 2015



最近讀科普的書講到無限的概念,讓我又興起想了解微積分的念頭,噢先說我沒學過微積分,我讀大學唯一的遺憾就是讀設計系沒有數學可以學,當時原本想選修別系的微積分,但是發現是不能選的orz…不過如今我才發覺,身在網路世代的我們,最幸福的事情就是——可以上網找到一切你想學習的知識。
 

米蘭昆德拉不是說過這樣一句話嗎——『自學者和上學讀書的人最大的差別,不在於知識的多寡,而在於生命力與自信程度的不同。』既然念書時沒學到,沒關係,那就自學吧。
 
我才發現不少大學教授和學者都製作了微積分的教學影片,我非常推薦這系列的微積分講解影片(他一系列總共有15段),是我目前看到最淺顯易懂在講微積分的概念,劈頭就很清楚的先說明了微積分對我們的世界到底帶來多大的幫助、為什麼要學微積分、我們又該怎麼應用它。





不過比較意外的是看了不少影片,發現很多教授講微積分之前,都呼籲學生要拋開以往對數學的執著,因為微分跟積分其實拋掉了數學固有的模式,用了更不同的思維。
 
有段台大的影片,教授先談論了數學的本質,甚至引用《金剛經》的一段「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則見如來。」來告訴學生拋開過往學習數學的那種執著來理解微積分的概念,講微積分之前先講金剛經,真是數學家的浪漫XD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