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美人魚、安徒生故居、腳踏車、歪房子、克里斯欽自由城、數不清的扒手。】— 丹麥

10月 09, 2017







真是無敵扯orz上一站冰島的遊記已經是8個月前!!距離回國已經整整一年!看我拖了多久!
(真的是很認真冰島寫完就不想寫了XD)好讓我們來回憶一下⋯⋯

話說大清早起床,在機場很有趣的第一次全自助登機,自己拿護照印電子機票和貼行李貼條,從冰島飛了3個小時來到丹麥,因為事前除了路線查好之外還直接看過了實景地圖,所以整個非常順的從機場搭到地鐵站再接公車,順利到丹麥公寓。




房東這天不在家,所以我們也是自助入住了這間公寓。公寓裡面有平台鋼琴、整面牆的書、極美的廚房、舒服的採光和種著蘋果樹的庭院,還有很多有個性的收藏跟佈置,真的覺得房東是個非常有品味的人。


房東在鋼琴上還放了可以反覆畫的特殊畫布跟沾水筆讓我們玩,是沾水畫上去,不久會消失那種。很蠢的快速畫了滿天星跟牛羊趕快拍照(乾很快),覺得也太有趣。



然後我當然是如癡如醉的彈了我零星記得的幾段鋼琴轟炸一下大家。這個家根本就是我夢想的家呢。











於是乎我們陶醉完就去超市買食材,這邊非常之方便,離公車站、捷運站、超市都很近,而且丹麥竟然沒有想像中的北歐那麼貴桑桑(對比巴黎、瑞士、挪威、冰島等等),



回家又是歡樂的媽媽煮菜時間。



還在超市看到一批牛肉又新鮮又便宜,就買回家吃牛排惹。



隔天弄了很好玩的早餐,自製鬆餅粉+起司絲+蘑菇+魚子醬,有時候是蜂蜜+蘋果+蘑菇之類的任意亂灑,這類型早餐我每次歐洲自助旅行的最愛,超愛吃這樣的早餐。歐洲的起司和奶製品都便宜又好吃到哭。





第一天搭捷運要去看丹麥設計博物館(Designmuseum Danmark),老是藝術博物館路線,不知道大家會不會很崩潰XD。


後來換做公車,上車前跟司機確認這班公車是否會丹麥設計博物館,快到的時候司機還特別提醒我們博物館到了,下車之後還遠遠對我們微笑跟我們指了方向,超級貼心Q_Q 

BTW在車上沿途看到超大酒瓶XD




好險丹麥設計博物館是蠻有多產品設計而且是瓶瓶罐罐的,我媽與阿姨們就當作是在看特別的家居用品設計也有點興趣的看了起來





這突然我想到nokia3310 Q_Q




各種看起來屁股會痛的椅子


不過很多材質很有趣,像這個是用非常強力壓縮的紙漿之類的材質設計的椅子,正面的拋光處理看起來就像大理石或什麼石頭材質,但背面是粗粗的很像拿來包3C產品或是雞蛋的那種灰色環保紙漿,這椅子材質我還研究了好一下子,雖然產品設計不是我專業領域,但我覺得他們在材質的運用上的確很驚人呢。





這到底要幾年份的報紙才可以裁一張椅子呢。很有趣的是,這報紙椅把挖空的那一塊立體倒梯形,直接拿下來當矮桌。
















也有很多很奇耙的平面設計XD





這位太太看那麼認真,是真的看得懂嗎(?







後來發現小美人魚在附近,於是就一路散步走過去。





太太直接把鞋子脫了當作在踏石頭步道。





丹麥的腳踏車真的是名不虛傳的多,規劃也非常齊全。



就是一個經典但嚴格說起來有沒什麼,又很想來看看的一個點XD


是說這位天鵝為什麼要斜眼看我XD




不知道拍了什麼心滿意足的太太(?)




超可愛咖啡車。
不過沒人。







後來就直接在附近吃了自己帶的午餐,連麻雀都湊過來瞧。




吃飽我們就坐車到著名的景點新港去逛逛,
這裡有安徒生的故居和有名的美照聖地新港。










我們找了一陣子才發現了安徒生位在新港的兩處故居原址,
人不多所以非常難以察覺。



兩位太太就在這裡抬腿拍照紀念了。






在新港就是晃晃看看風景跟街頭藝人,逛逛安徒生故居和紀念品店好像就沒了,餐廳也不是十分吸引人,所以後來就走到Strøget(斯楚格街),這條街剛好連接著靠近新港的Kongens Nytorv(國王新廣場),是著名的逛街大道。

不過來到Strøget要特別小心,我們一行人都當場碰到幾個預謀犯案和有意圖的扒手。途中同行阿姨的背包被拉開兩次,好險都有發現,財物沒損失,所以我們開始格外注意全部把背包改背前面,我還蠻驚訝在北歐還是會遇上猖狂的扒手的(真的很多個),以前只有在羅馬、西班牙遇過,第一次到北歐國家,印象中治安很良好,但是才發現其實在北歐,只要觀光客多的地方也是會有扒手的,務必要格外注意。


逛街沒拍照,總之逛完回家途中看到很歪的房子XD(紅色那棟)




夾在兩個房子中間,感覺很像硬擠進去的XD









話說我們搭地鐵買票的時候發現零錢不夠,於是隨機找了一個丹麥女孩問他哪裡可以換零錢,她說換零錢的地方有點距離,後來竟然就直接拿身上的零錢跟我們換,今天再次被丹麥人的熱心給融化。

不只是這兩件事,還有個很值得一提的是,單車王國丹麥的腳踏車族,實在是非常的有秩序、守規矩,在路上隨處可見成批的腳踏車穿梭路口,但是他們除了非常遵守基本交通以外,只要看到行人要過馬路,他們也會遠遠看到你就成批準備停下來禮讓路人,而不是加速通過,成批喔!成批喔喔喔喔喔!幾乎是腳踏車族視為理所當然的規矩了,這實在是很讓人覺得貼心又感動。

話說每次到歐洲這種交通問題上的感動說真的有點令人有點心酸,因為台灣願意禮讓行人和遵守交通的現象真的不盛行。





晚上原本想吃公寓附近超好吃義大利餐廳(第一天到丹麥時住家附近的路人推薦的XD),結果竟然都預約滿了,於是又衝超市回家煮飯。總之這天到家一躺床就直接昏迷。


隔天睡到早上十點半才醒,踏可怕了,吃完早餐,要準備午餐便當的時候發現沒起司了,我還衝去超市買了起司回來,我們接近中午才出門,今天要去丹~麥~水~族~廣~~~(好啦是水族館啦)



丹麥水族館是頗受好評的一個地方,據說頗壯觀,我也實在蠻喜歡看動物和海生類的,所以就非常的想來瞧一瞧~

還沒進去就覺得外觀很美了,一眼可以辨識的流線感建築,不過今天天氣陰陰的,對於戶外活動來說不是太晴朗的天氣,逛水族館還不錯。但是也不知道是怎麼回事到了裡面還沒開始逛就餓得要死,就直接先在休息區吃起了午餐才進去。


我非常的喜歡他們館內的設計,包括購票櫃檯和每個館參觀的動線指示都很簡潔流暢。



每個水生類資訊導覽都是觸控液晶螢幕,可以切換語言和查詢更詳細的資訊。


然後這水母超美阿orz








這個捐款裝置設計的超級有趣,從旁邊投入硬幣,會順著圓弧螺旋型的轉圈慢慢轉進最中央的洞口,讓捐款變成一種很有趣的互動,這樣的設計多少也會提高大家嘗試的意願呢




逛到一處剛好趕上定時的生態介紹和餵食秀,滿滿的小朋友開心地聽著,這時館內的人員拿出來透抽(?!)開始解剖,貌似在講解裡面的氣囊作用之類的,都是講丹麥語,完全聽不懂XD



於是我就暫時出神看後面的海鸚在幹嘛







終於後來到了餵食秀





接著就去參觀一些長得很好笑的魚XD




後來看到這裡超好笑,我完全忘記是什麼魚,總之我一眼撇過去就是這副景象:




這些魚幾乎都是正對前方一動也不動,超像複製貼上XDDDDDDDD



 後來我媽還去點一隻河豚(?) 


然後牠就過來我媽點的位置XD




然後我還看到一顆木瓜游過來…喔不好意思是河豚


逛一逛發現還有這種紀念立板可以拍照,我覺得這東西太好笑,就叫我媽過去我要幫她拍一張,她也很聽話就乖乖走過去讓我拍XD



總之都是一些很奇葩的海洋生物,非常可以大開眼界呢。像這個到底是什麼神奇的生物呢:



這個我不知道該如何形容姑且說她是海蚯蚓的東東,一直都是紮在沙裡的狀態,時不時的伸長出來左顧右盼,看著就是覺得很喜感。不知道這傢伙一直紮在沙裡面要多久(好想看他們游出來)




欸欸那不是尼莫與他的好朋友多莉嗎!!!!



後來即將走到有鯊魚的館先看到了這一系列蠻震撼人心的照片與介紹標語:


「This is the most dangerous animal in the world, responsible for millions of deaths every year. by his side we can see a great white shark swimming peacefully. 這是世界上最危險的動物,每年數千萬的死亡都歸咎於他們。而我們可以看到,游在他旁邊的,是一隻大白鯊。」





「Sharks are beautiful animals, and if you're lucky enough to see lots of them, that means that you're in a healthy ocean. You should be afraid if you are in the ocean and don't see sharks. 鯊魚是美麗的動物,如果你幸運的看到很多鯊魚,那意味著你身處在健康的海洋,你應該害怕的是,你在海中卻看不見鯊魚。」



「when it comes to marine life, our existence depends upon their existence. 說到海洋生物,也就是:我們的存在取決於他們的存在。」


我很喜歡這系列具教育意義的標語,當人們的刻板印象是鯊魚很兇很可怕的認知,人們其實更應該深入了解這些生物之於我們的重要性,還有人才是真正可怕的動物呢。


接著就是我最喜歡的參觀區,在這邊坐著靜靜觀賞實在很療癒呢。



參觀完我很愛的水族館之後,趁有點時間去了Christiania(克里斯欽自由城),這是來丹麥哥本哈根深度旅行必來的地方,也是不少有一定程度了解丹麥的人必推薦的地點(謝謝我媽朋友的女兒的推薦)。

Christiania是一個很酷的地方,位於哥本哈根裡、卻宣稱自治區的一個小社區,從1971年創立,並實施無政府主義,一度還擁有自己的貨幣系統、郵局、衛生所、學校等等,吸引了不少嬉皮、藝術家、草根運動人士、音樂人…長住於此,裡面的風格非常的與眾不同,不過因為不受丹麥政府的一些禁菸和大麻的禁令,加上土地問題、稅收問題、以及大麻充斥,後來跟政府關係曾經十分緊張。後來2011年Christiania跟丹麥政府打完官司之後經過多次協商,丹麥政府同意Christiania買下這塊自治區的土地。



這是我們剛要進去時入口的地方。









紅色底三個黃色圓形就是他們的國旗:


我很認真的覺得配色跟圖案很像米老鼠:(會被殺嗎)


據傳這裡有著毒品氾濫的問題,所以與丹麥警察的衝突、掃蕩也時有所聞,要走進這樣無政府狀態的自由區,這神秘感多少會讓人畏懼呢。不過這裡充滿著強烈的藝術風格,依舊非常值得一探究竟,而且也沒有想像中可怕,而且還挺有藝術氣息的(笑)。








Christiania不承認他們是歐盟,
所以出口都會有著「你即將進入歐盟區」(也就是丹麥XD)的告示牌。


這裡真的不大,十幾分鐘可以把這一整個區走完,只有一千個住民。
然後就默默走出去了。




我去查了Børn på vej的意思,發現是「孩子們在路上」,
可能類似小心兒童之類的注意警語。非常可愛呢。


在丹麥待短短的三天半很快就過去,
最後一天其實也不知道要幹嘛,於是大夥就跑去逛街了~



捷運出口?!



這女人很喜歡軟Q的出現在我畫面的右下角XD



這天逛街日又不小心的逛到新港附近的Strøget(斯楚格街),竟然再次讓我們遇上扒手,而且還跟蹤了我們逛了好幾間店,是兩個眉毛非常怪異的明顯像吉普賽人的中年瘦女人,原本以為只是巧合而且也沒特別注意,直到她們跟了我們到第三家店,我們就發現有點奇怪了,於是在第三家店我們一行人特別注意這兩個女人,她們一直假裝在看衣服的樣子,直到最後一刻,其中一人拿著她手上兩件用衣架撐起來、長袖、面積很大的衣服,非常的貼近同行阿姨的包包,我們以及阿姨都機靈的轉頭一看,發現她被衣服遮擋的另外一隻手正要伸向包包的位置,她查覺到我們已經發現她,兩個人竟然就把衣服掛回去迅速的走掉。

於是這讓我更加肯定這絕對是扒手,沒有誤會。後來我就餓惹跟Adrienne跑去麥當勞,這兩個女人竟然又跟著我們兩個人過去!太誇張了,Adrienne去上廁所,我在等著買漢堡結帳,只好緊緊的抓著我的貼身衣物跟準備付帳的信用卡,警戒的觀望她們,後來他們可能又發現我在看他們,又一溜菸的跑掉。

加上一直阿姨還有提到坐公車時也有人企圖拉開她的背包(真的很多扒手想拉阿姨的背包orz)所以這天一直處於找扒手的狀態XD

結果太太們也火速的買了不少東西,我今日的戰利品只有:
一張25DKK(大約NT125)的郵票,貴到哭orz


逛街累了在路邊解決的午餐(還是下午餐我忘了):


還遇到疑似什麼男模特兒在拍東西,好有趣



回家整理行李準備明天離開丹麥啦 &拍到不知道這位太太在開心什麼,
好像是買一堆形狀太奇怪的家居用品塞不進去她自己覺得很好笑的樣子。
(在那邊敲打想說可以敲進去XDDDDDDD)




隔天清晨四點半要起床去捷克啦!!
敬請期待!!


下一站:【 各種小鎮Karlovy Vary和Český Krumlov、布拉格查理大橋和滿滿都是人的天文鐘】— 捷克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