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最終極的死亡,是當人們都遺忘他的時候。」— 電影《可可夜總會》(coco)

12月 09, 2018


看皮克斯的《可可夜總會》,讓我想起每一部我熱愛的皮克斯動畫。從《玩具總動員》、《天外奇蹟》、《腦筋急轉彎》、到這部《可可夜總會》,各自講述的是關於童年、關於夢想、關於面對人生的喜怒哀樂、關於回憶與死亡…這些最簡單不過的東西,其實何其重要,又多麼容易被忽略呢?


原本我是不太有意願看《可可夜總會》的。


故事的背景在墨西哥,從一個小男孩開始,講述有關墨西哥亡靈節的故事。對於設定在其他國家的傳統故事,我擔心很難有共鳴,所以雖然是皮克斯出品,這片一直沒有引起我很大的興趣。拖了很久終於看了這部《可可夜總會》,發現這小男孩與曾經的我們無異,都懷抱著自己的夢想,並且不像大人一樣在乎什麼習俗,男孩有著自己的音樂夢,但他的家族卻因為曾曾曾祖父為了音樂離家後一去不回,傷透了家人的心,而不准往後的世世代代碰音樂,甚至不讓曾曾曾祖父的照片擺上家中的供桌,這一切都讓他感到忿忿不平。陰錯陽差下見到了過世的親人們,才終於了解了亡靈節本身的意義。


每年的亡靈節,人們會搭設祭壇,在供桌上擺上逝去親人的照片並為之祈禱,在這樣的日子裡,到處都會是各種鮮花,並且撒滿萬壽菊的花瓣,象徵為過世的親人引導回家的路。事實上,亡靈節不是墨西哥所特有,而是數千年前由阿茲特克、托特克和其他納瓦民族流傳下來的節日,他們相信在這樣一年一度的日子裡,亡者的靈魂會回到人間與家人團圓,所以人們會為過世的家人準備好美食和獻禮,歡欣的迎接他們回來。




(BTW,動畫裡還藏了一個彩蛋:已故的墨西哥超現實主義畫家卡羅,性格跟畫風都非常強烈,最有名的就是她的自畫像和連成一線的一字眉,有個很好看的自傳電影《揮灑烈愛》,非常很經典。)



男孩米高不小心掉入了亡者的世界,才意識到亡靈節的意義。到此為止,你可以說:「動畫的故事就是一種虛構,事實上死後的世界並不存在啊。」但是電影《coco》要告訴你的是,亡靈節的價值在於人們對於死亡的態度。事實上,紀念往生者最重要的精神在於「記得他們」。在生物學上這些人雖然死亡了,但是只要人們記得,逝者會永遠的活在每個人的心中。

在《coco》的故事中,理解也是重要的。無論是讓整個家族去理解曾曾曾祖父的離家出走、抑或是去諒解男孩的音樂夢,或是去理解亡靈節的意義。墨西哥的亡靈節傳統,景象還真的如《coco》呈現的,是每個人都抱著開心的心情,為死去的親人帶上鮮花與供品,點上蠟燭,不悲傷哀悼,而是快樂的祝福。


     照片出處:PHOTOGRAPH BY KENNETH GARRETT, NATIONAL GEOGRAPHIC



男孩說:「你可以不原諒他(曾曾曾祖父),但是你們不應該忘記他。」
這正是這個故事想說的 ——




「生命最終極的死亡,是當人們都遺忘他的時候。」





最後放上貫穿整個動畫的歌「Remember me」:



(以下中文是我自己的翻譯)

Remember me, though I have to say goodbye
記得我 雖然我必須說再見了

Remember me, don't let it make you cry
記得我 別因此哭泣

For even if I'm far away, I hold you in my heart
就算我去了很遠的地方  你還是在我心裡

I sing a secret song to you each night we are apart
別離的每個晚上 我會為你唱上這首屬於你的歌

Remember me, though I have to travel far
記得我 雖然我要到很遠的地方

Remember me, each time you hear a sad guitar
記得我 每次你聽到憂傷的吉他

Know that I'm with you the only way that I can be
你要知道 這是我能陪伴你唯一的方式

Until you're in my arms again, remember me
直到你再次投入我的懷抱 記得我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