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去的樂園

11月 22, 2020

 



「所以還有這麼一種現象:尤其是在任何一種困難使我們的憂懼超乎尋常的時候,突然回憶到過去和遙遠的情景,就好像是一個失去的樂園又在我們面前飄過似的。想像力所召回的僅僅是那客觀的東西,不是個體主觀的東西,因此我們就以為那客觀的東西在過去那時,也是純粹地⋯⋯」讀到叔本華寫的這段時覺得很有意思,他與普魯斯特竟然不約而同的把回憶形容為一個「失去的樂園」,但他們對於這個失去的樂園看法卻是如此的不同。對於普魯斯特來說,失去的樂園是再也回不去的美好過往,或許是青春,或許是童年,或許是對於母親的迷戀,或許是那些不能夠重新經歷的一切⋯⋯他只能反芻般的用筆寫下來,讓它成為一部厚如史詩般的長篇小說《追憶似水年華》;而對於叔本華來說,過去之所以耀眼,是因為今日的痛苦早已取代過去的痛苦,因此回憶到那些過去時,遺忘了當時的意志,因而沒有了當時意識到的痛苦。回憶所帶來的美感,就像觀賞藝術作品或大自然一樣,遺忘了自身的主體性,就會產生那樣的美感。

「⋯⋯而事實上卻是在當時,那些客體的東西和我們的意志有關,為我們帶來痛苦,正無異於今日。⋯⋯」最後的形容簡直無以復加,如同每個今日都會成為昨日的回憶,也都曾經帶著痛苦。或許哪天到了很遙遠的以後,回憶起今日,痛苦就又會再度的被遺忘、抑或被新的痛苦給取代。
我想再引用一次叔本華曾經講過的話:「我們應該珍重每一刻可忍的現在,包括我們漠然處之甚至厭煩應付的平淡日子。我們應該時刻記住,現在正變成過去,它一旦進入往昔的神殿,便籠罩在永恆之光下,保存在記憶之海中。有朝一日,特別是糟糕的時程到來時,記憶拉開帷幕,他就成了我們中心渴望的目標。」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