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存在,卻也不存在的。

7月 06, 2022


如果各別來看,一切都是奇怪的,那是否有所謂的正常?充其量而言,所謂的正常也就是在這一大群奇怪之中,所共同擁有的通性罷了。然而這種通性卻是一種概念,是從眾多的個體現象之中得出的,也就是說,所謂的正常並不存在,在這世上無任何的個體能完美的代表或是闡述它。那麼,我們該把正常視為一種常態嗎?當我們說,某個人很奇怪、某個人並不正常,這話難道不矛盾嗎?本來就不可能完全的正常。正常無非是個體對於通性的理解與追求罷了。這種通性的追求難道是必要的嗎?個體之所以特別,正在於他們都存在奇怪而不完美、甚至並不屬於通性的那部分,而人們卻如此的厭惡這種特別,這是為什麼呢?
就連沙特也是如此。否則他不會說出這樣的話:「在另一個世界中,圓圈、樂曲都有純淨、嚴格的線條,然而,存在是一種彎曲。在不存在與癡狂的盈滿之間是沒有折衷的,若要存在,就必須存在到這個程度。」
精神、概念、理想、信仰⋯⋯這些東西是看不見的,而這些看不見的,顯得很完美。但當他落實成了一個扎實的可見之物時,卻又似乎不完美了。人類的矛盾在於無法接受完美跟不完美是一體的兩面,無法接受完美的精神必須安放在不完美的物質之中。因此,他無法忍受自己。照照鏡子,我們就是世界上矛盾確實存在的證據!
這是為什麼我說:「但凡存在的皆不完美,但凡不存在的皆是完美的。」人們對於那些存在與不存在的事物,區分的太開了,甚至不把它視為同一回事。
或許正因理想是不可得的,是不可能「達到」、不可能被「完成」的,所有的精神才得以去追求一個僅能無限趨近卻無法觸及的「那」,以便永恆的開展下去。但即便精神對於理想毫無追求,它也早已是完美的。因此,是否必然的該追求什麼呢?這宇宙已賦予你自行定義的自由。以此看來,一切造物是真正的存在智慧,而我只能為此佩服的五體投地。
而我們是什麼呢?我們那個一體的兩面,我們是精神與物質,我們是既存在,卻也不存在的。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