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義與無意義

9月 26, 2022

#意義與無意義
  
有序是因為能夠被理解、因為看起來有意義。是意識賦予的一種定義。而「理解」是一種使事物能夠被意識、成為有序的唯一方法。有意義的事物無法被理解,也將成為無意義的;無意義的事物能夠被理解,也將成為有意義的。在一個能夠全觀全知的神眼中,一切無意義都具備意義。任何一種無序,其中的有序都能夠從整個無限的宇宙中找到。但意識受限於五感,受限於不具意識的行動之中,因此認知到的無意義會勝過一切。
  


去意識一切,是認識自己及整個宇宙運行的方式。當一切都能夠變得具備意識,則一切都可以顯得有意義;當一切都顯得有意義,則一切都能夠成為一種有序。如此一來,就打破了熱力學對於時間方向性的認知與定義——「從有序到無序。」
  
熱力學所謂的有序及無序的認知回到哲學思考之上:什麼才是有序?什麼又是無序?一個整齊、具備規律的事物是一種有序嗎?一個能夠被理解的排列,是失序還是有序?一個無法被理解的排列,又是失序還是有序?理解與無法被理解難道不曾顛倒過?
  
這麼說來,宇宙在失序之中創造了有序嗎?這樣失序還稱得上是種失序嗎?抑或是,宇宙在有序之中創造了失序嗎?這樣的有序,又稱的上是種有序嗎?若無任何事物能從有序中跳脫、成為失序,又該如何創造新的有序?意識總歸來說是有序還是無序的?若不存在能夠打破有序的意識,又該如何發現有序?又該如何創造宇宙及生命的複雜及豐富性?
  
難道我們不曾發覺———真正的有序是不存在的,有序僅是符合意識所認知的事物;無序亦是不存在的,無序僅是不符合意識所認知的事物。在熱力學定義中,時間是有方向性的——從有序走向失序。時間是熵追求最大化的過程。但意識卻走了相反方向——從失序走向有序。哪裡出了問題?熱力學不存在對於意識、抑或是薛丁格所謂「生命追求負熵」這件事的解釋。

因此有序到無序的走向是確實存在的嗎?是單一的嗎?人類終究意識到對於存在的最大誤解———那一直被視為理所當然、實際上卻不存在的東西———時間。

有序與失序是一種對照。若沒有先定義出「規律」,你不會發現「不規律」。有序與失序正是一種時間方向性的對照。他是相對的、對照的,時間從來不單獨存在,時間只在相對之中被創造出來。沒有對照物,則沒有時間。時間不存在這表象世界中,它只存在於意識之中。

這麼說來,是否我們認知理所當然卻不存在的東西——時間——就是我們自己?我=意識=時間本身嗎?在毫無意識的深眠中,時間不存在,而我也不存在。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