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誰

2月 06, 2023




「我」是誰?

生命在初生之始,沒有「我」的概念,你不需要跟生命解釋「我」是什麼,他們天生就明白自己,但憑著覺知應對自然,不斷地演化及延續至今。直到人類走到這一步:他們運用語言、文字、圖像,建構出抽象的「概念」,以便溝通、生存,而這些抽象概念包含了——「我」。理解概念這件事,有利於許多事,讓整個人類群體大大的進步,但這個概念所衍生出的「我」,卻同時也演變成了不同程度的曲解。

這個抽象的「我」、讓人類便於溝通及行事的「我」,被拿來當成扎實存在之物,根深蒂固的扎進整個人類文明之中——人類真的認為有一個「我」在那裡,他們開始定義自己,也就是「我」是如何如何——而這個曲解使著人類開始受苦,這也是所謂的「無明」。

「我」是整個人類歷史之中最大的無明。那些痛苦來自於「我」根本就不知道自己是誰,卻以為自己知道自己是誰。

拿一張紙,請他們寫下:「我是誰?」他們會寫下一切自己的外在形象、心中的樣子,他們一直都依著那個樣子去活,或是偽裝成那個樣子去活。他們未曾發覺,當「我」對於自己的定義越多,活得越痛苦⋯⋯為了尋求更多的快樂,為了減輕或脫離痛苦,他們此生的追求就是繼續完整那個「我」。有時他們刪刪改改,有時他們不斷往紙上加東西,認為一定是不夠齊全,少了什麼⋯⋯人們從未認真的看看那張紙,看看自己寫了什麼——那根本就不是「我」!

生命是很美的,它充滿變化,它總是流動。「我」的無明是想把不存在的東西當做存在的、把不斷變化的東西給固定起來,「我」認為自己的整個生命樣貌可以明確的描述出來,或是寫在那張紙上。「我」被困在了那些概念之中。當有一天,你開始擦掉紙上的東西,直到它變成一張白紙時——你不再是無明,你覺知了。

那時,你已經明白了你是一切,你是生命,你是變化,你不是能夠被定義的。你僅僅是——那個覺知。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