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

3月 03, 2023


如果你視自己的生命是一個問題,你會終其一生的去尋找答案⋯⋯你非常的需要那些答案,因為你有太多問題了。

人們問:「我為什麼存在?」、「我為什麼活著?」其實是因為——他們感受不到生命,感受不到存在,甚至無法投入生活之中。於是這件事本質上問的是:「我為什麼在這裡受苦?」、「我並不快樂。」、「我無法感到投入」⋯

一隻本來就該在海洋裡游泳的魚,在海洋裡游泳,不會問這種問題;但一隻本來就該在海洋裡游泳的魚,現在卻在爬樹,他就會懷疑魚生,他會問:「我為什麼在這裡受苦?」、「我不快樂」、「我為什麼存在?」⋯⋯然後他可能會成為一個哲學家⋯⋯

若你的生命是自然的,是和諧的,是不會有問題的,除非——你不是你本來的樣子。

問題,是所有生命最至高無上的指引⋯⋯若「問題」出現了,記得,他比「答案」還要重要。問題是一個跡象,是一個提醒——他提醒著你,你不是你本來的樣子⋯去找到你的本來面貌,直到問題不再出現。

答案是不重要的。關於「答案」這件事,前提是——需要有一個問題存在。假若你不覺得生命或自己是一個問題⋯

哪還需要什麼答案? 

You Might Also Like

2 意見

  1. 有沒有可能是出自好奇而有所疑問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或許你是對的⋯⋯為什麼會好奇?或許是因為想知道為什麼?生命會對外在事物好奇,他也對自己好奇。生命對一切感到好奇,直到他有所認識。然後,他會時刻的發現這一切總是有不認識的地方,他再次重新的認識⋯⋯這是生命追尋的過程。那些認為自己知道的生命從不好奇。提出問題不是什麼問題,只有當你認為那個問題必定要有個「答案」時,那這問題可大了。

      我突然想到遊戲《底特律:變人》某個角色提到的一句話:「提出沒有答案的問題就是身為人類的一部分。」生命很有趣的地方在於,我們活著的過程提出了很多問題,或許你從未得到過解答,但是你依舊能學會很多事,依舊會有所成長。追尋答案的過程,比答案更重要。而那個終極的、絕對的解答重要嗎?或是,它真的存在嗎?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