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ilx不錯的真實採訪影集《致富攻略》(how to get rich)

5月 26, 2023



這個節目有意思的地方在於,雖然中文名稱是「致富攻略」但事實上,採訪的對象卻並不是富有的人,而是「想要活得更富裕的人」,在這些之中,除了一般中等收入的族群,其實也不乏高收入者,或是綜合的組合(伴侶其中一方賺的比較多),他們或許在定義上已經是有錢人了,但是卻並不是過著富裕的生活——因為他們依舊為金錢煩惱,這些人面臨一樣的處境:他們都有財務危機與生活壓力。


並不是高收入就不會有財務上的困擾,事實上高收入也時常被隨著高支出,他們最大的共通點是:從不認真檢視自己的花費去處、開銷佔比。他們不知道自己的錢是怎麼花掉的,他們也從來沒有認真的檢視過自己是否能夠負擔目前的生活。

面對金錢,誠實是第一要務

在檢視自己的財務問題,或是希望達到夢想中的財富自由時,最重要的是誠實的面對自己當下的處境。通常人們不願意面對自己的財務問題,他們選擇擺置、逃避,但是事實是,他會一直擺在那裡,而且很可能越來越大、越來越無法忽視;因此逃避不會改變任何問題,為什麼不就去打開帳單好好的規劃你的財務?
 

大部分人羞於開口跟伴侶談金錢規劃

這節目最有意思的是,他具體的透過實境秀的方式讓大家看到一般人所面臨的問題——他們不知道該怎麼跟伴侶談論金錢規劃。這些人或許收入不錯,但是他們在婚姻或交往關係之中不清楚另一半的狀況、對彼此如何規劃金錢避而不談,認為只要談到金錢就會傷害感情,但事實是,當他們各自面對財務壓力卻選擇避而不談時,才是傷害感情的主因。

你該問伴侶的3個關於錢的問題

  • 賺多少?欠多少?存了多少?
  • 你們的共同支出計畫是什麼?
  • 你家怎麼理財的?
 

金錢觀被傳統價值觀綁架

有的人的財務壓力則是他買了他根本承擔不起的東西,例如房子,車子。他們被傳統的價值觀綁架,認為「我那麼年輕就買得起房,值得驕傲。」但卻因此苦苦的背負著房貸壓力,他為了保住自己的房子,沒有多餘的錢可以修繕跟付清他每一期的信用卡費!在節目中談到了如何評估自己是否擁有買房的三個條件:

  • 購屋成本佔收入28%以下(每月房貸金額,而且還要加上裝潢跟修繕費)
  • 存款率達20%以上(也就是說假設收入5萬要存1萬)
  • 是否有打算住十年以上(因為買房交易成本很高,十年攤平差不多)

租房是固定費用,房租就是這樣而已,不會再更高了 但買房不一定是固定費用,房貸只是門檻,會有各種修繕/管理/等等的費用繼續往上加
 


 

投資應該要很無聊

許多開始踏入理財跟投資的人會面臨到的陷阱在於,他們遇到很多「鼓勵你多多交易」的投資工具,例如當沖、期貨,在無形間讓你以為投資就是這樣:不斷地買進賣出。但事實上,越多的交易會產生越多的費用,長期下來你是在虧錢的,但你會覺得很刺激。這已經變成一種賭博性質,而不是一種投資了,他提醒一個簡單的事實:投資應該要是很無聊的。每個月設定好固定的額度、自動扣款,接著——關上你的電腦,去做其他你該做的事。

財務問題不會只是你一個人的事

或許許多人會認為理財是個人的事,但這節目更實際的讓人看到——財務其實更應該考慮到你目前所處的狀態中,例如擁有伴侶或家庭的人們,該如何與對方溝通及討論財務問題。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