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讀蔣友柏的《第十九層地獄》- 果然是地獄般的體驗。

11月 01, 2013






  蔣友柏的《第十九層地獄》書名取得真好,光看他的文字,就讓我好像到了文字地獄一樣,看了近200頁,看完回過頭想想竟一點都想不起他究竟說了什麼。

  書中後半段有很多篇幅都是找了他身邊的人來描述他,而這些人大多是他的員工、朋友、合作夥伴、客戶…姑且不論這些評論是不是都一昧的講好話(畢竟本人會看…而員工還想在公司立足、客戶還想殺價、夥伴還希望有合作機會、朋友還想留點情面……),但是這些評論他的人反而比蔣友柏在形容自己還要具體的多,他朋友寫的都比他寫得好。蔣友柏或許很有本事把公司搞得很好,但是這本書中除了看見他之所以會成功是因為他骨子裡那叛逆的因素想顛覆所有事情,但是卻反覆的在表達一個東西:「我很痛苦、我成功了、我很痛苦、我成功了、我很痛苦、我成功了、我很痛苦……」

他說自己像是活在地獄,我卻看不出他到底在痛苦什麼?不過知道原來看書可以像來到地獄一樣,至少書名不負眾望。蓋上書的感覺一片光明,覺得活著真好。謝謝你,有薄。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