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你說服貿有好有壞,那我們就打個賭吧?

3月 24, 2014



我想經過這一夜,每個人的心情都是複雜的。整顆心懸在這塊土地上,害怕過了今晚台灣的明天會不會不一樣,而我們還認識它嗎?我們看著一群急欲找到出路的學生和民眾占領行政院,真心的覺得,錯了,錯了。看著新聞心涼了一半。媒體就算再不可信,衝進行政院還是不爭的事實。而我想問,那些衝往行政院的人們,或許你有你的理由你的決定你的訴求,但是,你能不能,不要再抱怨大家不再立挺你,或怪罪任何人不再袒護你們?看著你們流血受傷,看著警察惡狠狠的打在你們的身上,不只你們的父母,同樣身為台灣人,我們的心也很痛。但你們該知道的是,大部分人給你們的支持和肯定,並不是要讓你們可以更加的為所欲為。你們很累很辛苦,你們捍衛的是台灣的民主自由,和每個台灣人所由衷愛著的一切一切,我們都看在眼裡,用盡各種方式表達我們的支持給你們加油打氣,因為從你們身上看到的是我們已經消失很久很久的勇氣。



這幾天我連出門,看著街道、人群,心裡想著的都是,眼前美麗的這副景象,這個充滿人情味的土地,會不會再也不復見?會不會從此以後,只能在腦海裡懷念?會不會變得越來越陌生?聽著老一輩說著以前是如何的今非昔比,我才意識到,或許我們再不警惕、不關心,會再重蹈覆轍,有一天也會變成真的。這些打從心底的擔心、恐懼,讓我頓時覺得鼻酸。說真的,誰不關心這片土地?每個人都只是用不同的方式在愛這個國家。

所以你們也該知道,就算大多數人都支持你們,但是你們的每個決定,永遠不會代表所有人的決定,一切一切的後果和代價你都要自己承擔。或許很殘酷,但是現實就是,你永遠都該為自己負責。我們支持為民主而戰,但不代表頂著民主的光環,作任何事情都會變成對的。

尤其這件事,是每個人早就一直在跟你說的事,是早就知道那麼做會有什麼下場的事。可是在每一個行動的當下,你真的有想過任何後果嗎?真的作過任何理智或獨立的判斷?你真的知道自己要付出的代價嗎?或許你認為你能夠為自己負責,但是你有什麼資格,為你的同伴負責?要是受的傷害是回不來的,你賠得起嗎?你以為這國家賠得起嗎?你知不知道,衝動行事永遠都不會勝利的,勝利的永遠都是腦袋清楚、足夠理智的一方。(接著我突然發覺這段話也同樣的能對政府說。)

或許我們擔心害怕的那個未來不會到,也不一定會成真;或許我們最大的恐懼都在於我們對於未來的想像就好比我們對於政府、對於這政策一樣--都有太多的不信任感。政策或許沒有絕對的對錯,但是過於草率、沒有做好準備的結果下,這一切都會變成一場危險的賭注。我們現今還能替在立法院的學生們擦去汗水和淚水,可是總統,可是政府,你們若永遠都以這種態度在面對人民,面對事情,那,台灣出了差錯,誰來幫它擦屁股?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