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形記》-如果人的存在是依著他人期望而活,那內心深處的自我還算是一個真正的「人」嗎?

3月 16, 2014



《變形記》故事中,才開頭,就是主角一覺醒來成了一隻大蟲。沒辦法工作,沒辦法正常生活,沒辦法做常人該做的任何事,沒辦法當「他們」的好國民、好哥哥、好兒子、好員工。而《變形記》中主角的處境,其實跟作者卡夫卡的一生有幾分相似,或許卡夫卡寫的,正是他自己。看在外人眼裡,這故事是讓人難受的。但我卻一直覺得,卡夫卡當下在寫這故事時,是痛快的。


當活著只是要成為別人所期望的那個「人」、當活著就該理所當然的做著人們認為你該做的事時,那內心深處的那個自己,還算是活著嗎?故事裡的主角變成了蟲,沒有人去探究原因,沒有人試圖理解曾身為人的他的內心,最荒誕的地方,是周遭的人在意的只是「他沒辦法再做人所該做的事情」。或許人的存在價值在卡夫卡心中永遠是一個疑惑,到底身為人的價值何在?如果身為「人」,他的內心卻從沒有人試圖去理解和過問,那這樣的「人」,還算個「人」嗎?


卡夫卡在《變形記》對這世界最深的質問或許就是如此--人的存在價值似乎從來不是獨立、與眾不同的存在著,而是被迫在群體中、既定的模式下活著。這樣活著的人,其實早已開始失去獨立存在的價值。若活著的那個「人」不是最真實的自己,那不當「人」又何妨?

Here:《變形記》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