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子一百句》-原來「中國古代文學研究專家」是這種水平

5月 04, 2014




才翻了30頁左右我看不下去了,相當後悔買這種有作者評論和解釋古文的書。先跟大家說明,這種書大部分都是每篇會引用古文的其中一段,接著是一大篇的作者觀點解析,最後才是古文的注釋和今譯。如今我看了才發現這根本不是在解析老子的!而是:翻了老子(指老子。)的書,老子(指林背。)的心得是…


好,無論這是老子的心得,還是林背的心得,反正言之有物、不偏不倚都不是壞事。可是這「中國古代文學研究專家」的作者看完老子,思想卻是那麼淺薄,讓我更懷疑讀老子到底是要幹嘛的呢?難不成拿來跟大家炫耀老子跟老子很熟?還是一本老子歌頌老子的書?其中書裡面引用到一段:

「天長地久,天地所以能長且久者,以其不自生,故能長生。是以聖人後其身而身先,外其身而身存。非以其無私邪?故能成其私。是以聖人欲上民,必以言下之;欲先民,必以身后之。」(道德經第七章)(道德經第六十六章)

對於這段裡面,曾有人質疑老子太過功利,這「專家」對此的解釋並沒有自己的觀點,而是覺得人家是老子耶,你怎麼能說他功利呢。而且連忙解釋:

『人是可以有私心的,甚至是需要的。你表現得太高尚,反而讓人覺得不踏實,感覺自己太蒼白無力,面目可憎。你什麼都不要,那別人怎麼辦?又會怎麼想?這樣一來,日子一久,你很快就會失去群眾的。沒了群眾,又怎麼能體驗出你的無私呢?』(這裡面邏輯的謬誤我實在是懶得解釋)

接著引用到老子的一段:

『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處為人之所惡,故幾於道。居善地,心善淵,與善仁,言善信,正善治,事善能,動善時。夫唯不爭,故無尤。』

作者就用自己的觀點解釋:

『生命的幽暗處自然有模糊地帶,倘若不能寬容以對,這日子還能過嗎?所以就包容或寬容而言,不是你應該,而是你必須。但許多人體會不到這一點,凡事不能包容,遇到切己之事更不能寬容,結果弄得一身狼狽,孤家寡人,男的沒有朋友,女的難覓丈夫,自己照鏡千般好,轉頭回身乏人應,狂走四方,難有當意,這份曠男怨女的淒清,哪是寂寞兩字可以道盡。』

人可以各有各的解釋,咱們不阻止,但是我頗受不了中國人扯到「道」就老是搬因果論出來。這種太強調因果論的思想很弊病的地方就是,它不用「理」來讓人理解為什麼該包容,而是用因果來解釋你就是要包容啦,因為不包容,你會嫁不出去,你會沒朋友,你會孤家寡人…怕了吧!你還包不包容。你這不是在講道,你這是在威脅別人要做這個道,要是就有人不怕這些,那你這麼威脅還有個毛用?

最後我建議這種書的讀法是:
原文要看,注釋要看,今譯可以參考。作者觀點--可以跳過不看。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