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設計師,你可以不要看設計書,但一定要看這本書--《為什麼設計。原研哉對談阿部雅世》

11月 06, 2014


原研哉一直是我很喜歡的設計師,同時是國際級平面設計大師、無印良品的藝術總監。

不過會喜歡不是因為這一切頭銜,而是他對於設計的觀點讓人非常的敬佩,他出了許多本在談論設計的書,不同其他充斥圖片的設計書,他的書都是大量的文字、思想。在大量追求圖像美感的潮流中,我們若重新回歸設計本質,其實同樣的設計內涵比外表更重要。太多設計師可以玩弄華麗且多變的視覺,卻很少能從設計根本談價值和思維這件事。而原研哉非常了解這一點,甚至比別人更講究看不見的價值。這也是為什麼他的設計都是那麼的潔白簡約,但是又可以給人非常強烈的「感受」。


書中,原研哉談到讓我很有同感的一件事,那就是反觀歷史上複雜繁瑣的裝飾藝術(像巴洛克、洛可可、歌德風、中國龍紋等),比起圖謄本身的文化意義,其實更多的是一種權力的象徵。因為需要花費大量精力、技術、時間造就,所以,華麗的設計很多時候是因權力而存在的。這也是為什麼世界後期發展的現代主義都拿掉了這些多餘的裝飾,而日本在戰後至今也做了很大的反思,發展出日本獨有的簡約和留白。

有時候,我們該思考的,不是還要有什麼,
而是,你能不能捨棄些什麼?




---



另外看到建築師阿部雅世分享她童年的這段故事,看了頗有感觸,於是一一打字把這段節錄起來:

『我兩歲的時候,媽媽對我說:「妹妹都出生了,你已經長大囉,再吸奶嘴可能不太好喔。你覺得該怎麼辦呢?」於是,我當下決定把奶嘴丟掉,然後媽媽說道:「那你自己丟吧。」所以我就親手把它丟到焚化爐了。我到現在都還清楚記得兩歲的我抬頭看著焚化爐和在一旁的媽媽的身影。其實到了那天晚上,我就開始想哭了。但我心想:是自己決定要丟的吧,既然是自己決定的,就不能怪別人啦。不能怪人是件好事,如果我習慣讓別人幫我做決定,然後又要去怪別人,那我大概早就碰到挫折了吧。所以我很感謝我的父母。』
 
兩歲就開始自己做決定,的確是蠻了不起的,

話說本人我好像七歲時還在偷吃奶嘴啊…


---



其他書中很棒的對話:

『設計的創造性與提問有關,如果可以提出好問題,當然就會有好的答案。』
『提問或許會使設計領域變的太廣而感到困擾,但只要提問能夠激發想法,設計就能進化。』
『人類生而成就環境,而在這之間所累積的才智就是設計。』
『我不喜歡學生在書桌前等待的感覺,那就像是等著服務生上菜一樣。』

-原研哉




『在什麼都可以重新購買的時代,「無論如何都丟不掉」的東西,才是生活文化的本質。』

- 阿部雅世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