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價比巴黎和倫敦還驚人的城市。噢,好險有好吃的巧克力。】--瑞士 蘇黎世

11月 25, 2014




瑞士,「很貴。」是我的感想。實在不想這麼形容,或用物價來衡量一個城市。但說實話,這的確是我到了瑞士後最深的感觸。以前去過倫敦跟巴黎,以為已經夠貴的了,沒想到蘇黎世的物價驚人到可怕的地步,因為,我都開始覺得「巴黎好便宜了」。

蘇黎世的高消費到目前為止都還是世界排名前五的城市。它只距離我們此趟歐洲行最便宜的德國城鎮佛萊堡一個半小時火車車程,但來到蘇黎世,物價卻整整比佛萊堡貴上4倍。不只是在這裡吃飯你會心痛,買菜的時候同樣心痛。只有吃巧克力的時候比較不痛,因為被融化了。(XD)


光說貴,不附圖是不道德的(圖左是大麥克):


在瑞士,大麥克單點11.7法郎,如果以匯率32換算的話,約台幣364元。
而台灣大麥克單點79元,光大麥克價錢就差了快5倍。

當然這對一個高所得國家來說,其實是很正常的。而我的用意在於,呈現這個我們親眼所見的物價,讓大家更可以感同身受他的不同。就像我來之前一直很難想像是有多誇張,而現在我見到了,所以寫出來。我覺得這是蠻有趣而且完全讓人大開眼界的經驗。






我當下就去查了一下,原來在這裡,月薪在台幣7萬以下的,就要領政府救濟金了,而普通剛出社會的年輕人,月薪在台幣15萬左右,身為資深一點的人,月薪26萬。所以不難理解這樣的高消費高收入國家昂貴的原因了。瑞士真正漂亮的是它著名的山景,像是馬特洪峰、少女峰這類的美麗旅遊勝地,當然如果是以爬瑞士的山峰為主,你要花更多錢,而且我覺得對於不是那麼擅長自助旅行的人而言,瑞士登山的行程也不太容易的。

不過對我們來講,自助旅行最有趣也是這樣,真正到了這個地方才可以了解實際的狀況,就像我以前聽聞瑞士的高消費無法想像那樣的情況一樣,但來過就完全懂了。而且依舊可以找到一個最好的方式在這裡生活,依舊玩的很開心。因為這一切終歸都會是你的經驗,都非常好。說了那麼多,瑞士那麼貴,也許你會問我:那瑞士該來嗎?我會告訴你:只要是這輩子沒去過的地方,都值得去。當然我後來是覺得貴到暫時不會想去第二次XD,可是,至少不會後悔來這麼一次。

噢對了,這裡有你這輩子吃過最好吃的巧克力。


----------------



要從佛萊堡出發的那天早上,當地人還很好心的幫我們找月台。
那天正式告別了可愛又真誠的德國。

到達蘇黎世火車站,第一印象是比想像中髒亂。火車站的兩側是完全的開放空間,而且似乎這裡也允許人們在火車站的空間內吸菸,於是走過車站大廳整個呈現煙霧迷漫的狀態…我幾乎都覺得我要揮開煙霧才看的到前面的路了…這裡的人根本就瘋狂的在抽菸啊冏


而瑞士由於被德、法、義包夾,所以基本上瑞士主要都是用這三國的語言,(據說後來加入了他們的羅曼什語,目前有四種官方語言。)所以你會在所有告示牌、店鋪、商品上看到標示了三種主要官方語言的情況,蠻有趣的。而蘇黎世是德語區,所以又以德語為最主要。
當然,他們雖然特立獨行死都不加入歐盟,堅持用法郎,可是其實很多地方還是有收歐元大鈔的。


站前有一條名牌大道。



再來說說房間,當時到的時候,因為在車站換法郎和在服務中心洽詢旅遊資訊意外的花了不少時間,所以到達住宿的公寓時晚了10分鐘,人已經離開現場。站在公寓門口,不得其門而入,正想著該怎麼辦時,我突然想起,當初訂房的時候有說到,如果約定的時間人沒有到,他們會把鑰匙丟在信箱裡面。我冒險打開信箱一看,果然放了一支鑰匙!可是訂房完全沒有顯示在幾樓,於是打開公寓大門,我們一層層找了起來,結果發現就在2樓!

我試著轉了門把,喀嚓,竟然開了!!(請問我是在寫小說嗎)我歡呼的叫大家可以上來,
進門之後,看到床上擺好了日常用品和毛巾,桌上也放了另一把備份鑰匙。於是沒有房東的指引下,我們先把東西就定位,然後到處查看房間各個設備。而且在煩惱房東不在要怎麼問wifi密碼和地圖資料,還有似乎沒看到洗衣機。

結果我又找到了一本住宿指南,還有兩張不知道做什麼用的插卡。




以為這裡沒有洗衣機的我們,循著那本指南發現了wifi密碼跟地圖,還有發現原來洗衣機跟烘衣機都在地下室!而那兩張插卡,是用來啟動洗衣機跟烘衣機的!我突然覺得這也太有趣了,整個過程就像逃入密室一樣好玩XDDDDD

約莫半小時後,房東終於出現,是一個年輕的女孩子,來看看我們是不是一切都好。然後就照慣例小聊了一下,而且跟她說,剛剛實在太好玩了。還有,這個房間真得很乾淨漂亮又舒服。




不過房間照片大多是手機拍的。


地點非常的方便,陽台望出去就是市區,而且一直會有電車經過。


完全的IKEA式的簡約公寓。





隔天,照慣例先衝去我們最愛的超市,但這次在瑞士,超市真的讓我們非常意外,因為物價沒有比較親切(太崩潰了)。連唯一的小確幸都沒有,的確打極了不少,於是不死心繼續上網的找了據說是最便宜的超市denner,才勉強可以接受的買下去。

白天的行程就是去附近的蘇黎世湖,如果我沒記錯的話,這大概是我幾次歐洲行中,第一次看到了天鵝本人,本人真的非常的大一隻。(頗驚訝原來天鵝有那麼大)更沒想到瑞士竟然有散落一地的天鵝啊!另外說實話,蘇黎世湖真的是蠻美的地方。跟火車站的印象完全的不一樣。









到處都是愜意的在蘇黎士湖旁休息、散步的人。





然後二位媽媽又開始拉筋。


遠處還有人在湖邊游泳,會不會太歡樂了。


那個閃耀的湖面實在太迷人了。



我媽實在太有喜感了。


閒晃了不久,慢慢的走回去,看到一張喇季概念的海報。有點幽默。


悠閒的午後,我們一路逛回去,
肚子有點餓,想找地方買點東西吃,但是一看價錢就又都飽了。
而公寓又在附近,於是一行人就決定回家煮飯了XD



結果吃飽之後,這群人竟然開始愛睏,紛紛睡起午覺。我當下覺得,這真是太讓人生氣了,竟然來歐洲睡午覺,於是一氣之下,我也跟著睡了。到了晚上,覺得睡得太浪費了,所以又跑去蘇黎世的古城區逛了一下。意外發現蘇黎世的夜生活其實也蠻豐富的。




因為前天晚上沒逛夠古城區,隔天白天又再去補完。發現這裡的招牌都做得好精緻,結果一路在拍招牌。













這天也順道去聖母教堂看了教堂裡夏卡爾的玻璃壁畫,非常漂亮,不過裡面不能拍照,所以就沒有照片了。這天我們也自己準備了飯糰當午餐,肚子餓了就在橋邊邊吃邊看風景。(這裡的物價到底是多驚嚇我們呢XDDDDDDD)

下午去了類似蘇黎世藝文特區的地方。好像也是造船廠改的。
不過當時沒什麼活動,整個空蕩蕩的。



原本覺得這裡好像也沒什麼,結果要離開時發現了一間超市,裡面的東西又多又好又便宜!!原來是因為這裡似乎也是緊臨著學生宿舍之類的地方,所以特別便宜。當下大夥真的不知道有多激動啊!!!!!!立馬先抱了一堆食物回家。

由於太感動,所以煮了這幾天最早的晚餐。(好像下午4點還5點就吃了)然後大家一邊吃了些附近蛋糕店買的點心,吃飽飯一邊吃點心一邊閒聊起來。說起來,好像有點浪費,來到這裡卻不多出去,老是回家。可是說真的,在公寓煮飯聊天的日子,是我來瑞士最讓人難忘的回憶。因為在你的一生中,很少有機會,可以一群人都沒事、那麼悠哉的享受下午的時光;
在不經意找到的超市發現便宜的食材,激動的快噴淚。



隔天坐火車,出發去蘇黎士近郊的小山。



整個都是霧氣,根本就是迷霧森林。


一路上還看到超酷不知道是羊還是鹿的路燈,不禁讓我想起電影《羊男的迷宮》。


真的很喜歡這路燈欸。



爬到小山的頂端,有個景觀塔,不過整個陷在迷霧之中。


似乎是剛下過雨,或者是白天的露水的關係。


我說要衝塔頂,結果這些人才爬一階就說太高了,馬上下來休息。


後來為了看風景和拍照,我邊抖邊走上去。



太陽開始出來,霧氣慢慢的散去。





這一片景色實在太驚人了。


塔的最頂,少說也有六七樓高,更何況這裡又是山頂,我實在快嚇尿了。我在塔的中間掙扎要不要到最頂,因為真的太恐怖了,最後覺得應該要不虛此行,加上為了要拍照,就決定還是上去了。但內心還是很怕的,於是乎,我開始很北七的一邊唱著:

I don't scare ~
I don't scare ~
I don't scare ~~~~~

來鎮定我驚恐的情緒,結果這招真的很有用,我一邊唱一邊走上去了,一上去看到有位老兄很怡然自得的在觀賞風景。他也大概是聽到了,看了我一眼。


嗯…這實在是太糗了。為什麼我要唱英文呢…(崩潰)



不過從塔頂拍到的景色也是非常的嚇人。


這實在讓人腿有點軟啊…



當我們要離開的時候霧氣已經散了。




我媽在幹嘛






電車上很詭異的告示XD


下午接著要去瑞士有名的瑞士蓮巧克力工廠。在準備轉車的時候,又經過了蘇黎士湖(這湖超大),覺得很漂亮,又順便先閒晃了一下。



然後這隻天鵝超好笑,游過來之後,一直試著要站在照片那條桿子上。
還斜眼看我在拍牠做什麼。




臨走前又看到一堆天鵝,我媽就突然脫口而出說:「哇,這一堆不拍很可惜。」
這揪竟是什麼奇怪的覺得可惜心態呢XDDDDDDDD





後來我們去了瑞士蓮巧克力工廠。買了一堆巧克力但是我發現我竟然都沒有拍照。而且讓人意外的是我媽跟阿姨這兩個不吃巧克力的人,竟然會連吃好幾顆而且稱讚好吃,瑞士的巧克力實在太讓人驚艷了。



不過那天很可惜的錯過了工廠參觀時間,所以只有到巧克力商店去買了一堆巧克力。
回程走了一小段路去搭公車,一路上好多漂亮的景色。




路上掉滿一堆不知名的果子。




晚上發現附近竟然正巧遇到蘇黎世電影節,
於是我們吃飽飯又跑去湊湊熱鬧。



結果看半天都不知道是誰,只好開始閒晃。走到湖邊看到黑黑的湖面有白白的東西飄動,發現竟然是天黑鵝(不是黑天鵝XD)

有點有趣。



在蘇黎世只待了五天四夜,很快的又要離開,前往巴黎。
(超級突如其來的結束)

下一站:【法國 - 巴黎】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