爐渣屋啊…我喜歡這種新聞。

3月 06, 2016





三立GOOD JOB。
 

他們查證了半年,證實了造價101億的松菸文創大樓是爐渣屋。而且是直接進去松菸跟富邦集團開會和採訪,富邦集團承認了爐渣的「誤用」還有混泥土工廠現今已倒閉的事實,才證實了這件事。台灣缺的就是這樣強而有力、一切都經過小心查證的好新聞。除了松菸文創大樓有這樣的情況,營建署跟日勝生合作的浮洲合宜住宅也有類似的情況,住戶現在甚至成立了自救會,三立新聞轉告台北市長柯文哲之後,柯P也非常震驚的表示要下令調查。
 
好,我想你要先問,爐渣是什麼?爐渣長的就像是一塊塊的碎石,是一種工業的廢料,主要是各種工業提煉後的氧化物、金屬、非金屬組成。而所謂爐渣屋,是混泥土裡面被拌進了這種工業廢料(爐渣),因為含有游離氧化鈣的成分,所以遇水就會膨脹,導致松菸的外牆開始有數不清的一顆顆爆裂。



 
不過反過來想,啊不就是外牆看起來爆裂不美觀而已,會怎樣?而且爐渣這種工業廢料完全不能用嗎?這是個好問題,表面膨脹只是剛好被你看到了,實際上建築的內部當然也會膨脹。當然不是說膨脹就絕對的不行,無論是水泥還是爐渣成形後本身都含有少量的游離氧化鈣,只要在符合規定的膨脹率內,都是可以使用的。 目前瞭解到的是如果使用的量超過3%以上就會有影響建築結構的危險。
 
而依據台灣「省」土木技師工會網站的說法(現在還可以看到「台灣省」這個字眼倒是讓我覺得很新奇),爐渣其實是各國都有回收合法再利用的工業廢料,依據成分的不同也區分了很多等級,用途很廣,建築、港灣、護坡、養灘、景觀、開放式碎石路面……都有在用,不過,有一個重點是,爐渣的使用必須要經過妥善的處理和符合規範,因為爐渣的成分非常的複雜(就像你問我廚餘的成分是什麼我也很難回答你),有時候很可能帶有會污染的有毒物質,不可以隨意丟棄和使用,一定要經過妥善的處理,所以美國有個環保法規RCRA(Resource Conservation and Recovery Act)專門在管制這樣的有害廢棄物。
 
而且據我所知,松菸第一時間也說有請了這個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來檢驗大樓的安全性,表示:「目前是安全的啦。」我在這土木技師公會的網站上,卻也看到了他們對於爐渣的其中一個提醒:『將轉爐渣應用於道路基、底層時,即使施工前檢測其膨脹率均小於1.5%,但完工後兩年仍有3.0%以上之膨脹性,若再考量溫度效應,其膨脹率更高達3.2%~13.6%,此即工程師在設計時必須謹慎考量的因素之一。』所以說,無論這東西是不是處理後就可以合法使用,都還是要慎重的考量膨脹性的問題。
 
說了那麼多,就要再說回來,我們目前還不了解的是,造價那麼高的松菸大樓,也承認了是「誤用」,那就是表示:原本沒有要這麼用,但是不小心卻這麼用了。那麼誤用的原因是什麼?怎麼會用下去才知道?松菸自己出面說明覺得自己也是受害者,而且表示:『政府沒有明訂管理辦法的情況下只能自力救濟請日本的技師把關檢驗…』我們才得知,原來爐渣的使用是要經過嚴格的法規監督的,而台灣到底有哪個法規去嚴格監督或是去比照美國RCRA的標準檢驗這些廢棄物以避免這種被不法使用的問題?(我一直查不到沒辦法確定)還有建商有沒有為了降低成本去低價購入未經過處理的有毒或有問題的爐渣?
 
總之,我不是專業的,看完三立的這報導,我才順勢查了很多爐渣的資料,我也期待接下來會怎麼樣發展,不管是台南的地震、還是松菸的爐渣屋,至少關注這些問題,大家才能更注重建築安全,當然也遏止台灣炒房的風氣,讓消費者更謹慎的挑選房子,讓台灣多一點可以思考的議題和新聞。
 
至少我不想再看什麼誰誰離婚誰誰劈腿誰誰嗆聲,然後就要轉貼一下表示傷心難過祝福震驚了。我的生命只想浪費在這種有營養的議題上。




延伸閱讀:
浮洲合宜宅 「住安危機」知多少?
台北文創:松菸外牆誤用爐渣砂 安全無虞
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爐渣問題面面觀
坦言松菸大樓是「爐渣屋」 台北文創:安全無虞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