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被眾人遺忘的天津大爆炸

7月 18, 2016






不知怎麼的想起了將近一年前的天津爆炸,發現至今還沒查出令人信服的具體原因,反倒是河蟹事故現場的速度倒是挺快的。今年的七月,事故現場已經火速的興建海港生態公園,據官方說法,爆炸的修繕談判進度達到99.8%,唯一讓人困擾的是,當時爆炸發生不久,活著游經天津海河的魚,全都浮在岸邊死成了一片。天津當局派人員去調查後表示:『跟爆炸沒關係,只是夏天天氣太熱魚群缺氧而死。』但我想被熱死的還是毒死的這一點小事,元素週期表上的金屬都吃過一遍的強國人是不在乎的,畢竟事過一年,他們還是可以忘記過去的到海河邊洗澡消暑。







目前天津爆炸的後續,只有國務院在2016年的2月發佈了一份報告,為大家整理報告中交代的重點,首先,調查起火原因是:『貨櫃內硝化棉局部乾燥,在高溫等因素的作用下加速分解放熱,積熱自燃,最後致硝酸銨等危險化學品發生爆炸。』(硝化棉的確超過40度會自燃,但是事發時間是晚上11點,也不是中午,儲放的環境是怎麼樣可以到達40度以上讓硝化棉自燃的?這個報告中完全沒有交代。)

另外調查報告則是把矛頭完全的指向了一間叫做瑞海的公司,違法的經營和堆放大量危險化學物品;責任追究到最高的政府官員是在天津任職18年的中國安監總局局長、黨組書記楊棟樑,他在2012年簽署了《危險化學品經營許可證管理辦法》,讓取得港口經營許可證的經營人,不需危險化學品經營許可證,即可從事危險化學品倉儲經營。(這根本就等於有機車駕照就可以讓你開卡車的奇怪法條…這東西都簽得下去,要不有收錢,要不就是有如神一般的理解力。)

而對瑞海公司和政府官員的相關究責,報告提到是通通都「依法立案偵查並採取刑事強制措施」,但是就如同你讀到的字面上的那樣模糊,外界完全不知道到底中國官方對這些人採取了什麼樣的「強制措施」。對於環境問題,報告聲稱:『39%已在水體中得到有效處置或降解,58%在爆炸中分解或在大氣、土壤環境中氣化、氧化分解、降解。』

好,你想知道什麼東西被降解了?報告指出,爆炸時現場堆放的總共有七大類、40餘種危險化學物品,主要有最先導致起火的硝化棉,其餘是硝酸銨、硝酸鉀在內的氧化物共1300噸,金屬鈉、金屬鎂等易燃的物體有500噸;以氰化鈉為主的劇毒物更有700噸。

這堆有毒物質汙染了天津的空氣、水源和土壤,結果報告中高達97%都可以說成被有效處置、氧化或降解,我只能說天津的物理定律突破天際了。專家表示最危險的是氰化鈉和神經性毒氣,而且說:『天津爆炸地區受氰化物污染嚴重的話,這個地區應該永遠封閉劃為禁區,實施處理,因為受污染的地區植物、生物、胎兒都會出現畸形。』

另外關於滅火的問題,我們要說的是,這些化學物有的是可以用水撲滅的(例如硝化棉和硝酸銨)、但有的是用水滅會爆炸(例如金屬鈉,金屬鎂遇熱水也會爆炸。),所以關於消防隊當時該不該用水來滅火這個問題,實際上我只能說--他們坑爹的面對的是2500噸、40多種有著不同反應的危險化學物品,還考慮要不要用水滅火啊?!塊陶阿!!

至於死傷人數我已經懶得講了,官方公布是165人死亡,但是方圓三公里的爆炸裡其實有15個住宅區,方圓一公里內也有5600戶住戶,實際上也有知情人士透露,當時光是第一批去滅火的消防隊四百多人就全數陣亡,而實際死亡人數至少有1300人。(詳見)不過關於爆炸一系列的疑點和討論,中國政府實際的作為就是:依法查處謠言散佈者50家媒體和360多個微博帳號。

那現在又怎麼樣了呢?中國官煤的新聞全部口徑一致的說天津是個「“康复”中的海港城」,裡面交代了什麼?大致上就是寫寫居民家裡修繕的情況,拍拍居民小狗的照片,抑或是寫寫目前生態公園興建和房屋維修的進度,總之絕口不提爆炸調查進度跟居民擔憂的毒物外洩的事情。我呼籲所有在社會打滾、致力學習河蟹及說場面話的人,都要好好的看看中國官媒是怎麼寫新聞的,當別人在問東,你總是答西的時候,你已經擁有了成為中國政府官員的優秀特質。如果喜歡一片河蟹、美滿喜樂故事的人,一定要多看看中國官方新聞,你會覺得世界多麼美好,身為一個中國人多幸福呢。


以下是中國官方發佈的對於天津後續的新聞:

天津港爆炸事故核心區海港生態公園下月啟建
天津濱海新區爆炸323天:海港城小區“康復”中
天津港爆炸事故善后工作基本结束,上万户受损房屋完成维修
天津海河变“免费游泳池” 人们打肥皂洗澡
天津港“8·12”爆炸事故调查报告公布


實際上世界各地的新聞都長這樣:
天津當局壓低8.12爆炸死亡人數 惹眾怒
天津爆炸後 五公里外海河驚現大量死魚
日本《天津大爆炸》紀錄片 中共全面封殺?
被遺忘的報導:天津大爆炸,後來呢?


喔對了日本做的紀錄片可以看看: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