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孟山都眼中的世界》-從基因改造到越戰中的世紀之毒化武「戴奧辛」看孟山都這恐怖的跨國企業

8月 24, 2014



電影《孟山都眼中的世界》,從「農達」這個農藥開始,帶我們認識孟山都(Monsanto)這個企業。整整一個半小時之長的電影讓我對孟山都和基因改造甚至許多食品問題有更深一層的認識,而且這些認識真的非常的切身和有用,所以這電影我看了三遍,查遍維基百科所有資料,然後我決定記錄下來。你可以選擇看電影,或是看完這一篇文章。

「農達」是孟山都這間國際化公司所出產的全世界銷量最好的除草劑,他們甚至將可以抗農達的基因植入傳統大豆中,成為「耐農達基因改造大豆」,一起種植的成效是:一望無際的基因改造大豆田裡,一根雜草都沒有。當然不可否認這樣的研究真的是創舉,基改開始幾乎席捲了全世界。但是對於我們更要反觀孟山都的過去,以及這樣能抵抗那麼強效農藥的基因改造食品(GMO)本身,有沒有任何問題?先看看孟山都的過去吧。

孟山都過去曾經生產過PCB(多氯聯苯),卻隱瞞環境汙染的事實數十年,當時美國政府也一同隱瞞事實,讓孟山都合法的在美國阿拉巴馬州Anniston市掩埋毒性極高的PCB,直到環境汙染問題爆發,市中的居民紛紛得到各種癌症和疾病死亡(電影中訪談者甚至提到自己的弟弟16歲時便因為PCB同時得到腦腫瘤、肺癌、心臟病死亡),五十年來讓孟山都賺進大把鈔票的PCB才被禁用。台灣1979年的米糠油中毒事件,正是因為PCB汙染所導致的。而PCB被禁用時,孟山都付出了任何代價了嗎?沒有。他們是付出了看似巨額的賠償金--七億美元。但是孟山都的高層沒有任何一個人被起訴。而且其實這賠償金與他們多年來的獲利相比,只是區區的九牛一毛。更曾在越戰期間(1959-1975年)生產並提供美軍一種生化武器:澄劑(又稱落葉劑)。主要成份就是含有劇毒的「戴奧辛」,越戰至今的40年,傷害依舊殘存,至少50萬人深受其害。

更惡劣的是,孟山都過去曾經偽造研究報告,對全世界謊稱「戴奧辛不會致癌」。(而現在戴奧辛有多毒以及殘害多嚴重已經是眾所皆知的事了。)當時美國環保署一個有良心的職員向上呈報這個弊端,結果完全沒有人調查孟山都,甚至還反過來去騷擾揭發弊案的人,把她的生活搞得一團亂,最後還遭到調職。


孟山都成立至今所做的太多事情,讓許多人不願意再相信他們所說的話。而且還有學者發現「農達」含有劇毒及誘發癌症的可能性,但當他們想透過管道讓更多人知到這消息的時候,竟然被噤聲了。而且更有許多科學家和學者,因為提出了不利於孟山都的研究結果,而遭到免職、惡意抹黑。

種種經驗其實就警惕了我們,更應該謹慎的看待孟山都所做的一切,因為這公司已經不值得信任。許多人開始向政府提出訴求,希望能夠更謹慎的檢驗基因改造食品,美國的確也有一個單位:FDA(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在管制所有的上市食品。但是讓人最不安的原因也在此--基因改造食品在FDA中並沒有另外增設一個新的類別,而是根據「實質性相同原則」一併歸類在傳統作物中。所以,基因改造食品不需要標示,這可怕了吧。



話說「實質性相同原則」到底是什麼?這就有意思了。因為這名詞的意思便是:認定基因改造食品和傳統食品沒有什麼差別。可是FDA憑什麼這麼認定?你知道嗎寶傑,這背後憑據的竟然是幾個研究結果荒謬可笑的論文。關於「實質性相同原則」有多荒謬,隨便講個事實給你聽:論文中提到,動物餵食後可以「部分確定」生理沒有重大的變化。(科學家覺得非常可笑--部分確定就夠了?研究必須要百分之百的確定!);再來,論文中提到解剖後發現,肝臟顏色變深,外觀沒有異常。所以推測基改食品跟傳統食品大致上沒什麼不同。這個可笑的研究被不少科學家拿來當做餐桌上的笑話來講,因為做為一個科學實驗,單憑藉外觀和表面下結論,卻不做切片或放到顯微鏡下去觀察,根本就不是草率可以形容。

不只如此,FDA更核可了孟山都所研發的「牛科生長激素」(rBGH)的上市,這東西同樣有會產生牛隻生殖方面和疾病問題,例如:乳腺炎。而當時FDA獸醫中心中審查「牛科生長激素」的博士,正是因為發現了在審核的文件中這些問題都沒有交待清楚,而要求孟山都提供更詳細的研究報告,這案子也因此推辭了2-3年,最後,這博士竟然就被免職了。爾後一個酪農業的博士收到了一箱從孟山都內部偷來的機密文件,顯示「牛科生長激素」的確嚴重的導致牛隻生殖問題,同時提高得到乳腺炎的機率,而且,乳牛體內的IGF-1(類胰島素生長因子)含量也會激增。而IGF-1又是什麼呢?研究證實IGF-1正是導致乳腺炎、直腸癌、前列腺癌發生的東西,也就是說會致癌的。

※目前歐盟、加拿大、日本、澳洲、紐西蘭都已禁用rBGH。


而為什麼FDA會通過明明那麼具爭議性的東西,正是因為孟山都跟政府單位關係非常的密切:美國前國防部長為孟山都子公司的CEO、美國前貿易代表處處長卸任後擔任孟山都董事、最高法院法官更曾在孟山都任職。不只這樣,美國環保署、白宮、FDA中更有多人轉往孟山都;且最要命的是孟山都中公共政策副總裁:邁克.泰勒,也多次在FDA和孟山都之間來回任職,從中批准各項對孟山都有利的法案。

回到基因改造食品的問題,2012年法國綠色環保和平組織委託了研究機構實驗,用孟山都的基改玉米來餵食老鼠,90天後證實老鼠的肝臟和腎臟出現毒性反應。而基因改造食品到目前為止還是存在許多的疑慮,以及會不會衍生出更多未知疾病的可能性。所以很多人強烈的反對,並希望能夠標示出所有基因改造食品以供民眾分辨。但是這東西就又要回到前面講的FDA的法規問題:沒有任何規定顯示基因改造食品需要標示。非常的鬼打牆吧…這大概就是孟山都的專長。



孟山都一直以來都強調基因改造食物可以跟有機食物和傳統食物三者和平共存,卻大幅度的併購全世界各個大型的傳統種子公司。在印度甚至壟斷且控制了全印度的棉花種子,農戶被迫以高於傳統種子的四倍價格購買孟山都的基改棉花種子,造成了許多農人自殺問題。甚至還發現,連墨西哥的玉米田也被基因改造的玉米給汙染了(話說汙染唯一的獲利者只有孟山都,所以你說這汙染源頭究竟奇不奇怪呢寶傑?),而孟山都擁有基因改造的專利權,所以如果用了他們的種子,就必須付費給他們,農人不再能夠自給自足,而這更意味著,到了最後--全世界都要花錢跟孟山都買種子。

好吧,你大概知道孟山都這公司有多恐怖了,最後的最後,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更加謹慎的選擇和了解我們所吃下的食物--如果你也不相信孟山都的話。


延伸閱讀:電影《孟山都眼中的世界》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