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右派都存在人性貪婪,但有時一個很誠實,一個很偽善。— 我看《黑金企業》(There Will Be Blood)

7月 09, 2020




前幾天看了電影《黑金企業》(There Will Be Blood),一直把這故事記著。我不是很在乎別人怎麼評價這個故事或主角,但我真心喜歡著這電影,雖然這是有點殘酷的故事。這部電影是Upton Sinclair所寫的小說《Oil!》 (1927) 改編,據傳原小說作者寫這個小說的動機,是與妻子到訪一個美麗海灣,赫然發現這個美好的渡假之地最終被人們改建成油田的經歷而起,他從噴發的油田看見這些資本主義的貪婪,因而寫下《Oil!》。

《黑金企業》的導演Paul Thomas Anderson改編了這本小說,但僅參照了前兩百頁,因為改編後在本質上與小說有了很大程度上的不同,所以他把電影取名:There Will Be Blood(血色將至),讓這樣的石油故事及歷史,從譴責資本主義的立場,更深的探討到所有概括左派跟右派的人性貪婪,而且並不是只有如此,電影真正絕妙之處在於它徹底的呈現出不同角度,讓人對於資本主義有很大的反思。甚至可以說,故事完全顛倒了左派與右派的既定印象,透過一個平凡礦工如何轉變成石油大亨的過程,敘述了美國石油的歷史,但更具體地描繪出在這樣的歷史下,這個男人一生的故事。








(以下劇透防雷)









在電影裡,Daniel是個白手起家的礦工;一個時常工作到灰頭土臉、身無分文的礦工。他隻身在不同異地工作著,靠著採礦跟石油逐漸起家,在每個事業帶來成功的同時也隨之犧牲了許多事。在那個美國夢的時代背景下,他成了第一批的開拓者,也犧牲了自己擁有家庭的可能;在他意外挖出銀礦的那天,他摔斷了腿,一個人在沙漠中負傷一路狼狽不堪用爬行的回到極其遙遠的營地,終身成了瘸腳,但同時也發了財;事業有成之後,在一次探鑽工作時挖到大量的石油井,引爆了天然氣,大量的石油伴著火焰,像源源不絕的財富往天空噴發著,但這場爆炸也讓他的兒子永遠失去了聽覺。


石油所帶來的財富是摻著血色的,並且對Daniel來說是有所犧牲的。但Daniel究竟又錯在哪裡?Daniel的財富全都是他自己努力來的,但當他越富有,想不勞而獲掠奪他所有努力來的財富的人也越多。Daniel在加州買下了大片的土地,因為開採石油而給窮苦的村莊帶來了改變,他給了提供情報者該給的錢,他蓋了學校及農場,他幫教堂造了路,他非常直白並且不拐彎抹角,他想賺錢,而這裡的人想要建設,這是在商言商的利益交換。他把這些條件作為誘因說服群眾,買下整塊地,並且他也沒有失信。但在那次爆炸意外中,村莊裡的牧師Eli因為自己沒有被Daniel請上台祈福,而把他兒子的失聰歸咎於上天的報應,並且以教會的名義去索討更多的募款,Daniel憤而揍了他。

Daniel賺錢直言不諱、不拐彎抹角,但身邊出現的人表面上不在乎錢,事實上卻用欺騙及偽善來貪求他的財富。「有時候我什麼人都不喜歡…我想要賺夠錢好遠離所有人…我這些年來慢慢累積仇恨,你來這裡讓我有重獲新生的感覺,我沒辦法一個人這樣幹,跟這些…人。」Daniel跟突然出現並一起合作的同父異母的兄弟Henry這麼說,這也是他極罕見的吐露出內心的想法。在他兒子一次因為忌妒父親被搶走而半夜放火想趕走Henry的情況下,他沒有對放火的兒子發怒,只是毅然決然地把兒子送去啟聰學校讓人照顧。但這樣的事沒有人知道,眾人循著表面上的理解便有了藉口去一同指責Daniel。



送走兒子後,某一天Daniel在與Henry交談中無異發現Henry的回答有異樣,便質問了他,Henry才承認自己是冒充者,他只是認識Daniel已故的弟弟,偷了他的故事。這讓Daniel對於人的信任與最後他對於家人的寄託全盤瓦解,在憤怒與矛盾的情緒中開槍殺了Henry。

恰巧Daniel的輸油管要經過一個農場主的地,農場主發現了Daniel的手槍,所以要求Daniel要到Eli的教堂去受洗跟懺悔,Eli便藉機羞辱了Daniel一番,逼他說自己「拋棄了自己的兒子」,但是事實上,Daniel從未跟他人解釋過,多年前石油探鑽工作進行時發生了意外,導致他的一名工人死亡,他才收養了那名死去工人年幼的孩子。Daniel從來不擅長也不懂得為自己辯解,因此原本不願意在眾人面前被迫講出「我拋棄了我的兒子」這樣的話,但為了輸油管,他屈服了,甚至在最後他拋棄了自己最後僅存的尊嚴,他一邊下跪一邊被Eli賞著巴掌並大聲狂喊「我拋棄了我的兒子!」「我拋棄了我的兒子!」……然後Daniel接著發狂的自言自語著說「油管來了!」,這一幕電影畫面讓人難以忘懷,因為這種心境與遭遇的荒謬程度只有Daniel以及看著電影的我們才能夠理解,荒謬到讓我笑出來。順便附上不知道哪個天才抓了那個片段做了GIF:


(媽的我在打這篇文明明很認真但是看到這段又笑出來了)



總之,Daniel在每個巨大的遭變中得到了財富,但是也看盡了人性,並失去了許多比起財富更珍貴的東西。最傷他的是,多年後Daniel的兒子成年,毅然決然的要創立自己的事業並離他而去,Daniel在極度的憤怒中告訴兒子他是荒漠中撿來的孤兒,只是他拿來做生意談判的籌碼。兒子轉身離去,Daniel在腦海裡回想到過去兒子的陪伴,他在追逐財富的一生中從未學會的正是如何去愛人以及表達內心的情感。這部電影透過導演和男主角Daniel對於人性的描繪達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我幾乎是看到進入Daniel的靈魂去感受這一路以來的心境。再說一次,我真心喜歡著這電影。








You Might Also Like

2 意見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電影最後的牧師也被嘲弄的很好笑 片頭Daniel 經常方便兒子的情感去建立他的形象達成目的拿來做生意談判的籌碼 所以他也清楚牧師在搞什麼 覺得好笑就是需要的時候兩個都會演 電影裡他建立財富的過程跟沒有社會建立相互關懷的情感 有點可惜 建設學校農場看起來也是他用精算的方式達到目的的方式之一 他經常講話裡有很多敵意與反感、針對性不滿的情緒 的直白 跟牧師 充滿善意卻經常引述別人的不幸來達到成就他宗教性目的 讓這電影看起來很深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