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永恆、無意識、維度。

10月 02, 2021

人的感情是一種意識對於無意識的追尋。它是每一個瞬間所體認到的永恆疊加出來的。而永恆即是無意識。你問:「都說是無意識了,又該如何意識它?」意識的存在本身即是在體現無意識。

無意識是一體及永恆的狀態,也就是「一」,所以是無法被覺察的。意識是為了放下祂自己,去體驗、回歸無意識而存在的。意識是從整體被脫離出來的,但祂不知道自己的來處,卻會無意間從對無意識的愛中覺出來。無意識到底是什麼?祂是愛,祂是神,祂是永恆,祂是本質,祂也什麼都不是,祂是無物。是無欲無求。是無價。是無限。是事物消融時所體悟到的一體。

如同每一個化學元素一樣,都是源於不同數量的電子與電子所在軌域排序不同,所表現出來的不同特性;頻率也都只是源自於波的不同程度波動所表現出來的不同性質:音波、光波、物質波、還有三維以上意識的波。這些全都是波。以空間中點線面來比喻為三維其實像是受限的理解方式,其更像是:一維是聲音(聽覺),二維是光(視覺),三維是物質(觸覺)四維是意識(感覺)。每一層維度是不同波動的表現型態,而超越四維的那個更高是什麼?是否五維是無意識?或是更難以理解的東西?該如何去理解更高的維度是一個很科學也很哲學的問題。在維度的認識上,很可能更像是叫聲音去理解光、叫光去理解物質、叫物質去理解意識那樣的困難。但又或者,所有一切都是本源一體的振動。而你只需要去知道你自己,理解你自己就是一切,就是「那」,你就會懂得全部。


有的人說,四維是跨時空的、不受限於時空限制的,而我們的意識卻處在這一個當下之中,那麼,意識又怎麼會是超越三維的呢?當意識僅認得個體、僅表現在單一個體上,就已把自己受限於三維的假象之中。我們所謂的「愛」其實就是永恆性質,是超越個體甚至意識本身的表現。許多的意識沒有明白到,自己是不受三維所限制的。去體會永恆,意識才得以明白自己的本質。永恆是意識連自己的身體都忘記了的時候。說是「時候」也並不完全準確,因為永恆不存在時間或經歷的時長。記住,時間也是三維中物體相對運動的表現,不是四維或五維的東西。


意識要怎麼樣才可以在三維中表現出超越三維的概念呢?用感覺的。意識看不到聽不到也摸不到,卻能被感覺到。祂只能透過在祂之中的三維(聲音、視覺、物質)體現出來,而那個體現,唯有其他相同頻率的意識可以「覺」到祂。這就是我們或許早已習以為常的、意識之間交流的方式。只有意識才可以去體驗感覺。這個東西根本就不用說也不用試圖證明。你要怎麼在三維世界中解釋感覺存在?這問題就像光問:「光是什麼?」一樣有趣。你自己就是感覺本身,所以根本無需解釋自然就明白,表現在三維之中的許多現象都只是感覺的體現。


這個世界雖然因為三維性質的有限,讓意識感到不自由,但無限是無法「被表現的」,因此無限必須以其相對的「有限」來體現。就如同意識是為了體現無意識而存在。有限是為了體現無限而存在。人類尤其愛好音樂、藝術及文學,是因為其用處並不是存在於三維物質世界作為實用的,而是完完全全的、純粹的在表現四維的特性及本質。我並不是在說只有音樂、藝術或文學才表現得出這些東西,而是,在這之中,表現得更為強烈。


其實整個世界中都有意識體現「不追求實用」的痕跡,不需要進美術館找,不需要進音樂廳找,不需要進圖書館找,甚至不需要找,祂正在你之中,你也正在祂之中。如幽默,如體悟,如感覺,如愛,如生命,如自然。這些是祂真正的本質。
綜觀宇宙及自然也都是意識。整個宇宙,正巧完完全全不是拿來作為「實用」的。也就是說這個宇宙為什麼存在?不知道。宇宙就是無用的,可能本來就沒有要拿來幹嘛。有用是一種某物對於某物的實質相對關係,以及其所產生的有限價值。有用的整體是被包裹在無用之中,無用是去掉相對性的,也就是愛。愛是既無用且無價的。可以追求無用,是一種無限的體現。


如果可以活得很無用,非常恭喜。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