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的順向與逆向

1月 08, 2022


關於一些宇宙的見解,我假設過時間不存在。這看起來很荒謬,因為你的時鐘確實在走,對吧?現在還要花時間看我的廢文,對吧?我甚至打賭你會繼續看下去⋯⋯我目前對時間的假設跟看法是這樣的:

時間是一種錯覺,其實所指的只是一種粒子的方向性,也就是順與逆。

物質也是一種錯誤的指稱或理解,其實整個宇宙的存在物很可能是基於同樣的基礎所構成(或許是弦理論假說中構成所有基本粒子的弦(string)),而物質所指的只是一種在人的五感或身體構造可明確判別的巨觀粒子形式。


我們可以如此假定——人類所謂的物質,實際上只是一種形式較明確的巨觀粒子聚合物,人類對於物質的定義大致上是:在人肉眼可辨識的波譜內(可見光)、及具有電子阻力或斥力之下能讓人觸摸到並且產生觸覺的強聚合物而已。



其他看不見的東西,必須經由科學實驗反覆驗證,人類才能接受並確認其存在。(例如細胞、細菌、病毒、分子、原子、夸克⋯⋯)所以事實上,人類對較明確的強聚合物以外的東西,尤其是可見光頻率之外的粒子或是比粒子更基礎小的構成可說是不甚瞭解,甚至人類對於自己五感之外的感覺都無法理解(例如愛、精神、意識、直覺)並且因為無法驗證,而試圖把這些從科學或物理中排除不予以討論。但,我們姑且先把科學的、人類五感可直觀辨識的強聚合物定義為物質。那麼回到我想講的主題上:


物質可看作是自 過去 到現在的,是順行(遵循因果律,先有原因>再有結果)。
精神可看作是自 未來 到現在的,是逆行(遵循果因律,先有結果>再有原因)。
精神跟物質的交會處即是當下,也就是現在。


順行的物質,指的是遵循因果律的巨觀粒子,所以我們的身體也屬於順行的,它從「過去」來到當下。但逆向的精神,則是違逆因果律的,也就是說,我們的意識是逆行的,它從「未來」來到當下,這也是為什麼生命似乎無來由的擁有著求生意志或是擁有一種對於存在的追尋。


我們正是被逆向的精神所引導的,但我們的「顯」意識卻以為信念是過去的經驗所累積的,不,我們的信念在我們出生之始、毫無任何過去及經驗時就存在,我們僅僅在遵循著這種生物本能或宇宙的本質罷了。而這種本能,或說本質,很可能就是一種來自未來的引導。我們卻以為自己只遵循著物質因果律順向行動。我推測,順向的其實只有巨觀的粒子(物質),逆向的是微觀的粒子(精神),生命全體(或稱1、實有)被宇宙的一體(或稱0,虛無)給引導著。我們的直覺很可能一直都是來自宇宙的本質。也因此「當下」一直都是過去跟未來的體現、是精神跟物質交流的路徑。


宇宙本質非常非常的喜歡對稱性跟相對性,這也可能是宇宙的基礎構成。


對於個體的意識來說,初始點(生)跟終結點(死),都是無的狀態,所以這兩者是同樣的東西。這也是為什麼我說生亦是死、死亦是生。你大概會問我,那麼生命本質上追求無?那不就是既追求生、也追求死?不。生命既不求生,也不求死。而生死僅只是象徵一種形式的消滅,會以不同形式在別處重生,如同冰>水>水蒸氣的轉換過程而已。生命追尋的是過程與體驗。是所有形式相輔相成的圓滿與互補性,既有死亡也就存在新生、既有悲傷也就存在快樂、既有匱乏也就存在圓滿。生命就是一種波動、一種漲落、一種相互消融、是具永續性的、無限的永恆。


物質世界中的時間為什麼看起來不可逆、具有指向性,是巨觀世界的錯覺。因為第一,在微觀世界中,也就是量子力學的角度,當粒子數量減少到最小最少的程度,因果律已經變得不明確了。(參照電子雙狹縫實驗跟惠勒的延遲選擇實驗)第二,物質遵循熱力學第二定律:『一個孤立系統能量會達到平衡,並且從有序到無序。』但熱力學卻未討論到意識的層面(參照馬克士威惡魔(Maxwell's demon)假設),也就是當意識參與時,則是一種對於熱力學、熵只會最大化並且從有序到無序的規定的逆反,因為我們都明白,意識追求的是種違反熱力學定律的東西:追求無序到有序。


懂物理或熱力學的人會問,問題是做功會產生熵不是嗎?熵不是代表著一個系統中已失散不能再作功的能量嗎?(簡單的想像成去測量一部老舊汽車的排氣、公里數、年份,以這些數據得以判斷車子已消耗多少能量、還能跑多久。)沒錯,所有系統做功都會產生熵,因此熱力學也得到這樣的見解:世界上不存在永動機,也就是做功卻不會增加熵的機器。


這邊解釋一下,熵代表一個系統的亂度,一個系統中熵越大、亂度越高,科學家雖然時常在提醒永動機不存在、違反熱力學,但別忘了,薛丁格也說過一句話「生命以負熵為生。」存在意識的生命,難道不是這宇宙中永動機存在的確切證明嗎?(你就把意識看作那個把車子修好、換零件、加油的人),熱力學只告訴我們,一個孤立系統只會追求有序到無序;一個車子運作越久就會越趨向於無法使用,但當你問說:「不存在重新調整系統的人嗎?不存在把車子完全修理好的人嗎?」科學家跟熱力學只會跟你說:「我們目前只能解釋孤立系統!也就是僅只於那台車子!不要跟我提孤立系統外的事,例如那個會把車修好的人!」科學家之所以閉口不提意識,就是因為目前所有理論都無從解釋意識是如何參與物理或科學的運作。(關於科學對於意識的不理解及害怕程度,你只要提量子力學跟電子雙狹縫實驗這件事就可以了。)

當然科學對於意識還是有一定的認知。例如,我們可以明白意識跟精神本質追求的是「有序」,小至我們追求房間整齊、大至人生的意義、事物的成因、物質形成的規律等等⋯⋯這些行為都是從無序之中找到有利於系統永續運行的有序,這正是一種「逆熵」、或說是「熵減」狀態。若我們把整個宇宙看作一個孤立系統,用熱力學定律來理解整個宇宙的方向性(從有序走向無序)的熵最大化的過程,那麼馬克士威惡魔(Maxwell's demon)的理論,就像提出了一個問題:「是誰推動了系統、讓這個宇宙開始運轉的?」對於為什麼時間會具有指向性(從有序走向無序)為什麼意識會是追求無序到有序這件事,因為牽涉到了科學最敏感也最不願碰的「意識」的參與,所以目前科學家也尚未有個合理的解釋。

難道毫無可能推動整個宇宙系統的東西正是意識?

熱力學有幾個奇怪的前提:「做功會增加熵、宇宙的熵會接近無限大、系統遵循能量守恆。」問題來了,回到宇宙起始、最初的那個點上,功是誰做的?能量從何而來?誰開始了系統的運行?誰在大爆炸的那個點上推動了整個宇宙運作?除非永動機存在,不然宇宙怎麼推動自我運作?因此,推測絕對的孤立系統很可能並不存在,因為把整個宇宙當作一個孤立系統的話,能量若要散失,它必須散失到哪裡去?要是沒有外力,整個宇宙不是應該呈現靜止嗎?為什麼會有大爆炸?又為什麼宇宙正在膨脹?除非宇宙之外還有其他維度存在。除非我們尚未完全弄清楚我們對於宇宙的理解。而毫無疑問的,這個熱力學的問題正如量子力學的窘境一樣,全都卡在了「意識」上面,如果要理解宇宙的大統一理論,不去理解意識(精神)是完全不可能得到答案的。


當然,我的理解只是一種假設,或許是錯的,但即便我錯了,我也想試圖證明我是如何的錯了,或是看看哪個天才可以把這一切給搞清楚。至於該怎麼理解意識?你自己就是意識。科學及一切知識帶我們認識這宇宙,而最終宇宙引領我們的方向也很有趣,它說:「去認識你自己。」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