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

4月 09, 2022



有時覺得永恆實在太短了。

或許那正是因為,當我開始去想永恆這件事,我便從永恆之中脫離出來了。而頭腦運轉時就是在啟動「想」,要一個基於思考來運作的頭腦不去想,又是不可能的。這正是為什麼金剛經說「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因為「悟」並不是任何一種可以被作為的方法,而是放下所有的作為與思想,去覺悟那樣的空。

但我們怎麼透過頭腦去談論這事?當我們用語言用頭腦談論,便要拿起方法與工具,而又偏離了核心。這正是為什麼說「不可言說」。說是沒用的。生命中的許多領悟都是在切身的體驗中參透的。生命中所有道理的提點都僅僅是一張不起眼的便條紙,在你遭遇到重大的轉折時偶然的看見,終於能夠體會其中的意境罷了。人生中我們總會有許多次機會去領悟那樣的事,領悟是一種他人永遠無法用你的角度透徹體會、但你自己心裡卻總是清楚明白的東西。

若是用想的,便會覺得,剎那的永恆似乎太短了,存在於永恆之中細如微塵般的人生顯得比整個宇宙的永恆還要長。人之痛苦僅僅是因我們會去想。去盡可能地去把有機會經歷的、沒機會經歷的給想過一遍(即便在睡夢中),而在這想像之中,頭腦終究還是不能滿足。因生命的意欲是去體驗它。

而我總是問,生命的本質是如此的矛盾,並且去經歷一個明知道的過程,總是脫離不了苦與樂,一切有何用呢。但或許,愛正是矛盾才能夠如此永恆,無從解釋,無所謂冠冕堂皇的理由,無所謂的意義,就僅僅是愛著。若愛可以不矛盾,那就能夠被解釋,能夠被說明,那麼,能被說明、能被解釋的東西若消失了,愛是否也就不存在了呢?這樣的愛是永恆嗎?

或許最大的誤解在於我認為一切都是明知道的。但其實『我明明不知道』,我不知道在這永恆的回歸之中,一切都是無盡的,因此是不存在結果的。或許當你認清楚了生命本質僅僅是去明白無知,你便開始追尋。

或許正因為我的無知,甚至對於自己也毫不明白,所以我才把自己一分為二,而有了二元對立,才有了觀察,才有了對話。

「但生命中有些過程我就是明白自己不想要呢?」我問。

「無論是什麼樣的過程,生命都早已在經歷。你以為你選了這個過程,拒絕了那個過程。但你怎麼知道他們是不同的?對於現在這個暫時的食物之身來說,只有把可經歷的都給經歷過才會明白。因此即便不去想,你也會不自覺得把一切給經歷一遍。」你說。

「有些事光想就知道,甚至不需要浪費時間去經歷。」

「永恆是不存在時間的,你可以說,永恆有無窮無盡的時間可以浪費。」

「但是當我出生時便注定了我的死亡,因此,至少在這個身體之中,我的時間是有限的。我必須想清楚什麼是值得浪費,什麼又不值得浪費。」

「那又是一個自我所建立的假象了。值得與不值得、想要與不想要,僅僅存在頭腦之中,頭腦建立了這個人的形象,便於行事,便於生存,這是當然的。如水可載舟亦可覆舟般,這個帶領你前進的形象也時常絆著一切。這時你便該放掉它。你放掉的僅僅是一個腦中的概念,並沒有什麼損失。從形象這件事看來,你在乎的大部分都是在別人的眼中對於你的看法。但是你的本質是具備的,他根本就離不開你,如果有什麼東西需要你細心呵護才不會失去,那你該明白那東西根本就不是你的本質。你要知道「你」的本質是生命,是一切,你從來沒有選擇過什麼,決定過什麼,改變過什麼,這一切就已是自然被展開的,自然而生的。在你去「想」之前,你早已在這個無盡的永恆之流中體驗過程無數次了。」

「當我把生命把過程給拒於門外也一樣嗎?當我想停下也一樣嗎?」

「只要你還在『問』,你的『想』就是停不下來的。這就是生命,你是不可能拒絕自己的。當你不再問了,不再想了,你便已是永恆了。永恆是不去想,不生對立,不生二元,是不生不滅的。」

「想是多餘的嗎?」

「該有所作為的都是多餘的。」

「那麼生命該怎麼樣才好呢?」

「順其自然就好。」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