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西弗斯的神話

6月 05, 2022



設立一個目標,本質上不是為了完成它,而是為了讓過程變得更美好。

我總是想到那個推石頭的薛西弗斯。若生活只是一種永無止境的徒勞——那就賦予它意義吧。活著何嘗不像一種薛西弗斯的神話。快樂的本質在於一切可以享受過程的事物,當你無法投入過程,連世俗認知的享樂本身都將成為一種痛苦。

薛西弗斯終將覺悟一切只是一種徒勞。當他明白後,他可以放棄再去推那塊大石,或是,繼續推那塊大石。這一切過程在外人看來並沒有變得不一樣,但對於他來說,一切卻變得不一樣了。因為唯一改變的只有他的內在。

一個真正的人,擁有一雙明覺的眼睛,他將如實的看見事物的本質。他將看清楚徒勞之中的意義,在理想的高談闊論中看清楚自己的愚昧與無知。

當你明白了,一切都是生活,那就明白了——沒有什麼意味著「真正的生活」,每一個活著與存在的形式都只是每個人自身的選擇,去明白他們都有堅持的自由,也有背離的自由。

狐狸曾跟小王子說,最好每天訂一個時間去見他。狐狸說:「比如說,你固定下午四點來,那我從三點開始就會高興期待。越是快到你來的時刻,我就越覺得幸福。一到四點,我就會坐立難安,我會發現幸福的代價是什麼。但是,如果你愛什麼時候來就什麼時候來,我永遠都不知道要在什麼時候準備好迎接你⋯⋯」

我還想起《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的故事。少年的旅行是為了寶藏而出發的,但當他在旅途中不經意的發現寶藏即埋在自己家門口的樹下。難道整個旅行變成了一種徒勞嗎?若沒有徒勞,也不會發現意義,更不會發現真正的寶藏其實在他的心中—也就是旅途中經歷的所有過程。


我們或許該以離職為前提工作,以離婚為前提交往,以分離為前提相遇⋯別忘了,我們是以死亡為前提出生的。目標的本質亦即賦予過程意義。去試著以某個目標為前提,你終將理解到,整個過程將變得如何的可貴,甚至重新思索是否該去完成那個目標——我們只有肉身註定死去這件事是無從選擇的。當死亡曾擦身而過、當你明白自己也終將一死,你會明白僅僅只是活著就十分可貴。就連每天早上依舊能醒來,就連每一口呼吸都會成為一種恩典。

若你將徒勞賦予意義,它將不再是徒勞。若你的內在精神是自由的,你做什麼都會是自由的。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