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事論事,不是選邊站。

12月 02, 2014


我一直覺得很奇怪,客觀、理性、就事論事這種東西,好像碰到政治話題,就派不上用場。我覺得那種因此而不能講的感覺一直讓我很痛苦,為什麼不能講?一件事情明明有很多值得討論的餘地,但卻因為每個人都在猜測顏色和立場,一點也客觀不起來。過去我們老是談到政治話題就要吵架,其實我覺得蠻悲哀的。但是我也一直在學習,或許,會爭吵正是因為,我們都還不夠客觀。



我覺得人生在進步的過程中,一個很難但是卻必須去做的功課,是保持絕對的客觀。你喜歡一個人,一件事,但是你同時敢不敢批判錯的地方?你不喜歡這個人,這件事,但是你同時敢不敢認同其中對的地方?

一直以來,我無論工作、朋友、信仰、甚至整個人生,從來不搞什麼團體什麼圈圈。無論是大團體小團體,其實都是一種過程,不是不能待,只是不能待久,因為有時候一個團體待久了,漸漸的就越看不清楚對錯,只剩下盲目非理性的情義相挺。你跳進一個圈圈裡,你卻也要不時跳出來檢視這個圈圈,這才會進步。

因為團體是用來集結力量,不是拿來抱怨取暖的。就像我們討論事情,只需要客觀,而不是選邊站。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