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言

9月 28, 2019



沒有人會跟我談這些話,所以自己和自己對話。就當作紀錄吧。

  
「其實長大沒有什麼不好,我們擁有很多東西。」
 
「我怎麼不那麼覺得。」
 
「那是因為你感覺長大失去了一些什麼。」
 
「這一直都是事實啊。」

 
「只是因為你是這樣想的。其實你擁有的比以前多了更多了,你卻不在乎,反而覺得自己少一些什麼。那你長大是幹嘛的?活著、長大只是無可奈何的被時間往前推?在這個過程中你理解到了什麼?成長了什麼?事實上你失去的只是一種心理狀態,覺得自己不再是一個孩子了。」
 
「這個世界從大人的眼睛看出去的確不像兒時那樣有趣啊。」
 
「那些東西一直都沒有失去,只是我們遺忘了。為什麼大人就不能當孩子,我們可以是深思熟慮的大人,但也可以是為了微不足道的事依舊欣喜若狂的孩子。我們覺得不有趣、不快樂,只是因為慾望隨著我們一起增長,我們再也不容易感到滿足。事實上,我們不該自以為是的認為只有孩子可以從大人身上學到東西,有些事是大人該從孩子身上學習的。」
 
「這個世界不允許一個大人這樣子。如果你跟孩子學習,那不就代表時間沒有淬煉你什麼?」
 
「要是會這樣想,那只有證明我們太驕傲了,不肯承認自己不懂。每個人都可以從他人身上學習到自己欠缺的東西,無關乎年紀地位等等的因素。」
 
「但大人該有大人的樣子和表現,才得以在這社會上立足,才得以被孩子信服。」
 
「就是因為所有人都這樣想,所以大家永遠是這樣教孩子,然後大家一起變得不快樂。明明自己也不懂,還要擺出一副理解的樣子給孩子看。大人或許還認為:我不能這樣,所以你也不能這樣。但是憑什麼呢?為什麼我們要被其實不懂得快樂是什麼的大人指引人生方向?」
 
「因為大人該教導孩子的不是快樂。」
 
「不然是什麼?」
  
「是成熟、懂事、負責任,必須為他人著想。」
 
「這麼做的目的是為了什麼?」
  
「讓他們理解活著不是只有自己,而是還有別人。讓他們懂得為別人付出,而不能太自私。」
 
「其實這麼說沒錯,但是到最後所有人活著都是為了別人而活,卻完全排除自己。活著不是只為了自己,但也不是為了別人,我們最該為了這世界所有美好的一切而活,這世界也包含你在內,你不能把自己排除在外。」
 
「但考慮到他人就是不一樣。如果大人沒有該有的樣子,要怎麼教育孩子?要怎麼在適當的情況不顯得幼稚和孩子氣?要怎麼面對和處理事情?」
 
「難道大人教育孩子就是要讓他領悟到長大之後就是會不快樂?還是告訴他們快樂並不重要?叫他長大之後做自己不會快樂的事嗎?懂事並不代表就不能有稚子之心。幼稚和孩子氣是不夠成熟懂得處理和面對問題。你長大了懂得這些之後,沒有人叫你把快樂的能力也丟掉。」
 
「懂得這些事情之後我就不會快樂。了解到世界的醜惡,要怎麼愛它呢?太難了。」
 
「或許那只是代表我們還不夠了解什麼是快樂。真正的快樂不是一切都完美,沒有負面,而是這過程中領悟到原來世界並不完美,甚至有缺陷,但你依然願意去愛它。世界有醜惡也有可愛之處,理解到這點卻不放棄它,要相信可以讓它更美好而努力著,接受努力不一定會有回報,但要為那麼努力的自己感到驕傲。你可以說我這麼想很無知,但我愚鈍的認為,或許這才是真正的愛吧。我只是想,為了這樣而活,我們才能得到真正的快樂啊。不然,生命是那麼的無意義,我們活著又該為了什麼呢?」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