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赫曼赫賽《流浪者之歌》的一點筆記。

9月 29, 2019


讀赫曼赫賽德文直譯版的《流浪者之歌》,很能體會那樣的心境,因為那些簡單文字,描述的都曾是或正是我們生命中在經歷的。 

這本書嚴格說起來沒有什麼可以特別挑出來作為座右銘的美麗字句,文字和形容有時甚至天真到有一點傻氣,但我卻能感受到赫賽的內涵與智慧已經超越文字之上。我幾乎是看見他盡可能的用文字描述一個更超越文字的精神。 

在生命中我們可能追求著知識與信仰,或者是追求愚昧的金錢、肉慾、情愛、權力⋯但如赫賽說的,這些愚昧的事物或許才是他的導師,傳遞知識和信仰的那些文字是單面的,是最不重要的,因為它傳遞不了一個人用全部生命所經歷的東西,甚至只會讓我們糾結在字句上。我們必須要親身的去經歷一切,甚至是最該被輕視的罪,才能不再傲慢的看待世人的愚昧,才能理解生命和得到真正的智慧。甚至赫賽如此說:「只追尋文字與法的人,其實更是愚昧。」我們沒有辦法單單的用言說,讓任何一個人去避免這些罪,每個生命都只能自行經歷它。
 
有意思的是,赫賽出生德國,書裡面的故事不少卻是出自印度教與佛教的東西。他在給別人的書信裡面說到,雖然《流浪者之歌》寫了很多印度,但是那並不是因為他覺得很重要,而是印度對他來說已經變得不再重要之後,他才可以描述它,就像生命中離他而去的東西一樣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