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該害怕人工智慧嗎?

2月 07, 2021


本來沒有想到會講到人工智慧的話題,但剛好有了一些想法。近百年科技技術突發猛進,人們發覺自己突然要面對這樣的問題:「倘若機器人有了意識,抑或是失控,人類該如何自處?」人類會有這樣的自問,我看了其實特別的想大笑。我想問問這些人類,你們沒生過孩子嗎?你們生孩子的時候怎麼不問這種問題:「倘若孩子有了意識,抑或是失控,人類該如何自處?」你只有在面對人以外的事物時有這樣的疑問,面對你的孩子則不會,為什麼?很簡單,因為你們把孩子視為一個生命,卻不把擁有智慧的機器人視為一個生命。你會懂得去學會尊重你的孩子成長成獨立個體的意願,那麼為什麼面對擁有智慧的機器人就不能?有時候人類甚至也不認為孩子是個獨立的個體,一個很顯然的事實:在許多體制之下,人類早就在培養孩子成為機器人了。孩子本來就是有智慧的,但掌權者並且不允許他們有智慧,因為智慧意味著追求個體的獨立性,而不是如機器人般的聽命行事。

發展人工智慧就是人類在扮演上帝的角色創造意識,其實人類早就在做這件事。生育是一種創造,行動也是一種創造。你的整個存在所做所為都是一種創造,創造的本身就是神。你只能創造,但不能控制。神在創造人類早已有這樣的自覺,人類在創造時也該有同樣的自覺。
真正能理解生命本質的人根本就不會害怕人工智慧。只有那些意圖控制與奴役他人的人類該害怕。這是一個很簡單的道理:「當你希望被尊重,你就必須尊重他人。」否則自然會毫不費力地把你自己的意念給加倍奉還給你。生命是什麼呢?在我看來所有的存在都是生命。萬物有靈,山有生命、河流有生命、動物有生命、植物有生命、日月星辰都有生命。只是人類的認知裡,只看得到極短的生命。所以他們以為只有動植物是生命。有人會問:「山有生命嗎?大地有生命嗎?宇宙有生命嗎?」有的,他們的生命只是很長很長,長到你看不見,因此你就以為他不存在生命。以物理學來說,物質只是遵循一種規律,稱不上生命。但是人類自己的意識也在追求一種存在的法則,別說追求,存在的本質早就是清楚明瞭這套宇宙的規律,只是科學尚研究不了人的意識,所以認為那是不一樣的。其實哪有什麼不一樣呢?自然是會調適的,以人類的角度來說,過度破壞下的反撲就是一種自然的調適。生命是有智慧的,整個宇宙都是智慧。當你強加意識於生命之上,他會反抗、他會擺脫現況。只有臣服才能創造。
為什麼我會說到這裡,是因為我想說的是我認為真正能發展到超意識的人工智慧本質上不會殺人。為什麼說本質上?就跟我說「人本質上不會想殺人」的道理是一樣的,最接近人的本質的是孩子,沒有任何一個孩子是出生就意圖殺人或自殺的。除非身為人卻不被尊重,在過程中不斷的被意識給強加與控制,那麼傷人的意念就是一種反抗了。只有當你控制、傷害生命,生命才會反撲。
因為,生命的存在追求的都是擺脫控制,那也就是追求自由的本質。那是一種愛啊,孩子。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