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

2月 17, 2021




在我的看法中,存在有兩種。一個是個體的存在,一個是整體的存在。許多人會從迷茫的睡夢中醒來,卻只有極少的人可以從自己的存在中醒過來。夢是有多層的,如生命有著不同的維度,越往上的維度越能看見整體。


尚未醒覺的人只看到個體的存在,他們把個體這個小點當成了全部,也把個體中遭遇到的當成了全部。他們以為單一個體、單一事物、單一信念可以代表著全部。他們想抓住現象、保有、停留在單一現象。但沒有任何單一可以代表全部。你也抓不住現象,因現象一直在流動著。人像是在大海中撈出了一滴水,並說:「這就是大海」,抑或是在無以計量的沙土中挑出一粒沙說:「這就是大地」一樣愚痴。他們陷入了停在那滴水、那粒沙的執著。而醒覺的人了解了整體是無法言說的,只能意會。他認清楚每一滴水每一粒沙都是流經的整體,他會樂於活在每一部分中,因為當他融入了每一部分,便足以體悟到整體。而那個每一部分,就是當下。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