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誤解的詞

2月 26, 2021



和諧被徹底的誤解了。它不是共產式的、犧牲式的、被動式的。它甚至不是控制與被控制。和諧是自在的,而自在是領悟到所謂「我」的本質的。但人不但誤解了「我」的本質,也誤解了單獨才得以自在。不,自在雖然喜歡單獨,但自在的本質並不是單獨。自在是承認自己的「此在」,也就是接受自己是此時此地的存有,並且看清實相:從未有任何外在可阻擋及控制你。一切早是你所是與你所要的。或許你會說,「不,我的存在充滿了困難與阻礙,這些都是外在給我的。」


其實,這是你創造出來的。


你沒有勇氣面對選擇,也沒有勇氣承擔選擇,所以你創造出了困難,假裝自己無從選擇。存在是這樣的:決定命運、被命運決定。宿命論之所以會存在,也是相信宿命論的人讓其存在的。存在要是充滿了困難,那是尚未理解到一件事:「物質是不存在矛盾的,矛盾的只有精神。」你用你物質的肉身在體現你的精神時,必須要有一致性。當你想要什麼,你就同樣的該給予別人什麼。當你希望自己是自由的,也應當給予他者自由。當你希望自己不被控制,你也不該去控制他者。當你希望被接納,也應當接納他者⋯⋯可惜「自我」根本就不吃這一套。精神的矛盾正是受限於自我,自我認為自己十分獨特,而應當享有特權:想要自由的同時不給予他人自由;想要不被控制的同時卻控制他人;想要被接納的同時卻不願接納他人。⋯⋯其實,這個自我並不是你,自我完全是外在賦予你的假象,而你認同了這個假象。

越大的自我創造越大的偏見。

尼采的可惜之處在於脫離不了這樣的二元對立。但我不是在說二元對立不存在。我是在說,它既存在也不存在,當你看見事物形成對立時,兩者皆肯定,也兩者皆否定時,你就認識到一體了。自在無關乎身處何處,從不是外在的,是內在的。自在是你與萬物的關係,當然也包含人。自在是自然中最美的歌與舞,是藝術,是流動,是韻律,是臣服,是共存,是明晰自己存於萬物中。存在的本質正是無我,也就是一體,並不存在二元對立。對立是自我才有的一種角度,而自在是一種無我,是沒有角度的。過於認同自我的人,其實是不認識自己的。

個體的「我」根本就不存在,當你過於認同自我,那麼你就是在說:「我就只是一個個體」,一旦死了也就不存在的個體。因此,自我懼怕死亡,因為自我是無法超脫生死的。但你確定你是無法超脫生死的嗎?你跟這世界真的存在隔閡嗎?什麼東西得以變成了你?整個存在都造就了你,你從塵土來,也將回歸到塵土去,所有從你身體流經的,都在成為你與脫離你。那麼,你還以為你就只是你的身體嗎?

「我才不管那些無意識的東西。我只能意識到我所意識的,也就是我這個個體,其他意識不到的都與我無關,也並不是我。」當你這麼說時,你是否可以明白你的愛與存在都是無意識的。無意識的你才是你。有意識的不是真正的你,意識的存在只是一種思考以及與萬物交流的過程,意識在這個過程中累積了更多的你,當你有意識的理解事物、體會事物,它便慢慢變成一種無意識、一種本能。學習的起初都是有意識的,接著你學會了,你可以無意識的反覆它。這才是你的本質。你的本質讓你追尋這世界的存在,學習它,體悟它,理解它,成為它。

而萬物本質上都是一體的,你要怎麼脫離你的本質,也就是一體呢?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