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知道,但生命不知道。

1月 15, 2024


 耶穌所謂的「我的王國不屬於這個世界」是指那個看不見的、意識的世界。泰戈爾寫過很美的一段話:『「可能」問「不可能」:「你住在哪裡」?「不可能」答:「在那無能為力的夢境裡」。』意識的世界是孩子的王國。那裡沒有頭腦,只有想像力。

耶穌說「讓小孩子到我這裡來,不要禁止他們,因為在天國的正是這樣的人。」因為神的世界是孩子的世界,那裡沒有知識、沒有批判、沒有鬥爭⋯⋯只有天真跟笑聲。

「知道」是世界上最無聊的事。

當你認為自己「知道」了一些東西以後,那個東西就死了。因為你已經知道了,所以沒有探究的必要了。知道是一種殺死生命力的事。這也是為什麼所有對事物的知識、所有的親密關係都在殺死對方。在你尚認為自己不知道前,事物永遠是新鮮的⋯⋯直到你認為「我認識夠多了,我已經知道這個人了。」這時一個關係開始變得無聊、厭煩;在路邊看到一朵花,你說「我知道,這就是一朵玫瑰花。」接著你甚至不會想去看看那朵花、摸摸那朵花、聞聞他的氣味——因為你認為你已經知道了。你的知道只是一些腦中的資訊,這些虛幻的概念就足以讓你錯過了那個最真實的——那些其實你不知道的、你知道不完的、事物本身的美。

如果你認為你的知道甚至擴展到了你的整個生命:你知道了自己、知道了活著的意義、知道了一切。你也會開始對生命感到厭倦,因為你已經知道了,沒什麼好探究的了,你便停止了生命的流動,你會變得很無聊、死氣沈沈。

只有孩子才有生命力。在孩子眼中,他永遠認為自己「不知道」,他永遠在求更多的認識。當你永遠是不知道的,你就會循著那個「不知道」一直的認識下去。這也是為什麼所有的生命都會睡眠。睡眠殺死那些無聊的、毫無生命力的東西。然後每一天醒來都會是新的、未知的。

死亡知道,但生命不知道。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