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

2月 06, 2024


用時間就是意識的角度去理解時間。

愛因斯坦的相對論證實了時間跟空間是相對的,也就是宇宙中每個地方都有著自己的時間,地球時間與火星不一樣;美國時間與台灣時間不一樣——但實際上宇宙中每個不同位置的粒子都有自己的時間。

我有自己的時間、你有自己的時間、狗有自己的時間、你的老闆有自己的時間、銫原子有自己的時間、路邊的小花、土壤中的大樹、甚至頭上的白髮與黑髮都有自己的時間⋯⋯時間就是意識,每一個意識都有自己的時間。

認為時間存在並且有標準只是一種錯覺,這個錯覺是因為人類把地球的時間準則依靠在一個「誤差很小」的原子振動速度上,那不是一個絕對管用的東西,只是在幾億年內還算管用,至少幾億年內誤差不到幾秒鐘⋯⋯這樣就夠了,這樣你老闆就可以很好的設定你上班的打卡機,甚至GPS、太空探測器在這樣的誤差值下也能設計的很好,沒什麼問題。

訂出一個時間的標準只是一種手段,人類制定的時間是一個工具、度量衡、公定規則。但時間的本質是一個隨時在變化、不絕對的東西,並不是宇宙定律,只是一種概念而已,它不存在。 你是意識,你是時間,但是你若總是在追趕著現在以外的,追趕著其他位置的意識、其他人的時間,沒有在你自己之中、在所有你能體驗的當下這一刻,你就越痛苦。因為你無法在你所處的這個點上保持自己的穩定。

而時間是一種流動,也是一種共振,他們相互影響。一個意識的能量越穩定、越和諧,他就越不受其他意識的影響⋯⋯意識有時是影響者,有時又是被影響者。時間的流動不是固定的,是一種意識的感受,他隨著感受的不同有時流動的快、有時流動的慢。當意識與整體完全的融入,他就沒有了時間,沒有了自己,那時他跟整個存在的流動一致了,他就是那個整體。這是人們所謂的心流。心流是合一的體驗,所有的意識都在追求合一,也就是能夠完全融入的狀態。

試試一件事,當你在一些論述中看到「時間」這個字眼,試著把這兩個字換成「意識」,你會看到很不一樣的世界。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