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讓你麻木不仁的芝麻小事所鑄成的大錯

8月 19, 2014



許多人都在努力的讓自己過更好的生活,那些人的方式是賺錢,展望未來,而且看的更高更遠。那都沒有錯。只是當你以為那個「更好的生活」只是在價格牌上、在商人眼裡、在外人口裡、在很虛浮的表面上,那麼,這些都不是對於你自己來說的真正價值。當你認為書上電視上甚至別人口中訴說的感動都只是一種理想時,你已經開始接受了悲慘的現況、接受了商人所謂的「小確幸」,自以為懂得在不快樂中享受生活,事實上卻是在為自己生活的種種不幸找逃避的藉口,並卑微的享受這樣的生活。這有多像魯迅短篇小說《聰明人和傻子和奴才中奴才總是奴性堅強捍衛他奴隸生活的可笑故事?

我們看完阿凡達暖化的真相,反思人類和大自然之間的關係,但是依然繼續亂丟垃圾、浪費資源;我們看完《刺激1995 》感動主角身體被囚禁,內心卻依然自由,但當我們在現實生活中被體制和現實所囚禁的時候,你根本不敢去反抗和妄想自由;我們看完李安一路完成自己夢想的故事深受感動之後,依然逼迫自己甚至教導我們的下一代──夢想這東西根本不切實際。即便不喜歡,也要找個穩定、安穩的工作,個人興趣與適不適合永遠不在考量範圍;我們看到太多貪官污吏,痛罵他們狼心狗肺、剝奪和欺騙老百姓,我們卻同時在生活中佔盡一切現下所能佔的便宜。

這一切都是因為,在你心中,這些正面事物帶給你的感動,都好像是瞬間的美好、繁華的煙火、短暫的美麗花開--看過就算了;而負面的事物呢,讓我們老是在期望別人改變,無論需要改變的是誰,但那個人絕對不會是自己。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