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角人》-讓我最矛盾的一本小說:難看,卻又很喜歡。

2月 07, 2014



從來沒有一本小說是讓我那麼矛盾的。


幾年前看完《獨角人》的心得就是--悶。而且難看。
或者說那時候的我看的東西還太少,無法體會些什麼,只是覺得故事不好看。
我完整的看完了整本書,結尾作者還隱約的傳達了一些東西,
讓我感覺好像領略了些什麼,但終究還是一頭霧水。


我以為看完以後,很快就會把這本書給忘了,沒想到《獨角人》的故事卻在看完以後,時不時的出現在我的腦海中。我不停思索究竟這個苦悶、奇怪、不明就裡的故事想講些什麼?我最不解的是書的最後那句看似平淡無奇卻又頗讓人玩味的話:「若你顯露內在之物,你所顯露之物將拯救你。若你不顯露自己內在之物,你所不顯露之物將毀滅你。」


其實當初看完並沒有讓我有任何的體悟,我以為的懂其實也是自以為,當時的我根本一點也沒有參透。我才發覺,有時候短短的一句話、一本書或者任何事物,並不足以在當下就讓你有所改變,但你會在以為自己已經遺忘的時候,在生活中印證和想起它。然後你終將明白,那些你原本以為沒什麼意義的事物--不但深具意義,而且還會徹底的改變你。人生很有趣的地方似乎就在這裡。以前覺得沒有用或不喜歡而捨棄的東西,多年以後再撿起來、想起來,才發現原來過去只是不懂得它的價值,於是你重新喜歡了,而且,非常喜歡。


我原本一直都不相信有這種事。除了人本來就很喜新厭舊外,也實在沒道理去重新喜歡以前早就看過的東西,可是當我分別過了五年、十五年,重新拾起以前不以為然的《小王子》、《牧羊少年奇幻之旅》、《獨角人》後--我不得不相信。

You Might Also Like

2 意見

  1. 若你顯露內在之物,你所顯露之物將拯救你。若你不顯露自己在之物,你所不顯露之物將毀滅你。
    我沒看過這本書,但這句話讓我感觸良深...

    回覆刪除
  2. 對於我也是。很值得玩味啊,這句話影響了我很多的想法,
    尤其過了幾年經歷越多,越是徹底的改變我的思維。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