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紅樓夢》:賈元春省親。

4月 25, 2014



這篇其實只是想寫給自己看的,
純粹的看《紅樓夢》,想一點一點的記錄。

《紅樓夢》全部有一百二十回。以前總覺得那麼長的小說,短時間怎麼能看的完,尤其我特別不擅長記太多的劇情,通常花時間看到後面,前面就全忘了。可是看《紅樓夢》,我才知道,看小說不必那麼辛苦。《紅樓夢》每回都有它的意思,每回都自成一格,不用太過在乎前後。綜觀《紅樓夢》這樣經典的文學作品,或許會讓人覺得很高不可攀,可是拆開來,它告訴你的,也只是最稀鬆平常的人生片段,告訴你人生的樣子,有點殘酷,有點如夢似幻。

看到第十七回,感觸特別深。賈府的長女賈元春,自小就進了宮,現今被皇上封了賢妃,皇帝還特許她回家省親,對於當時來講,這是何等榮耀的大事啊。於是賈府上下開心得不得了,為了迎接女兒,極盡奢華的蓋了讓人嘆為觀止的省親別墅:大觀園。這便是大家熟知的橋段「劉姥姥逛大觀園」中那「大觀園」最初建造的源由。

或許這樣的奢華是人人都稱羨的,但十七回裡講的是大觀園完工後,賈元春要回家那天,賈府上下都梳妝迎接,賈元春下了轎子後,眾人都得依君臣的禮下跪,祖母和母親也一樣:要跟自己的女兒下跪。而元春見到母親和祖母時,私情的話也說不得,三個人只能嗚咽對泣。自己的爸爸來問候,也只能隔簾問安(皇上的女人是不能見別的男人的),面也見不得。元春含淚的隔著簾子對父親說:『田舍之家,雖齏鹽布帛,終能聚天倫之樂;今雖富貴已極,骨肉各方,然終無意趣!』父親卻也只能含淚答道:『臣,草莽寒門,鳩群鴉屬之中,豈意得征鳳鸞之瑞…』身為父親,卻還是要謹慎的以「臣」自稱,句句都要恭維聖上,更無法帶有一點私心。

《紅樓夢》這樣的故事,看盡了繁華,可是卻也告訴了你--再多的繁華,也只是悲劇罷了。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