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受夠選邊站了--關於包圍中正一分局

4月 13, 2014



說實在,前因後果很重要。一場抗爭運動的社會觀感也很重要,因為這關係到這陣風將會往哪裡吹的問題。今天我們不要再訴諸什麼法律因素,如果你提出訴求的表現方式,是那麼失去理智的行為,那麼就算你的訴求再有力,你也無法贏得群眾的支持,輿論當然也一面倒。簡單講大眾是很看表面的,你就算是個徹頭徹尾的善良百姓,要去跟邪惡的公權力抗爭的時候,你這百姓抗議的太囂張,這個社會還是要倒向邪惡的那邊的。你在群眾的眼裡也不會是那個委屈的一方了,因為委屈這個字眼早就被囂張取代了。



到了最後我們都有點無力於現在這種社會風氣的選邊站模式,無聊,也毫無意義。我們都不要去選擇該站在人群的哪邊,因為我們該看的是單就每件事情上的是非對錯,而不是哪邊的人馬對哪邊的人馬錯。有時候網路上太過於一面倒的言論,或許乍看很有力,可是仔細看都不夠客觀。法律當然保障你的抗爭權力,但是你灑冥紙和恐嚇別人的時候明明就只是要發洩你那沒水準的怒氣,你偏偏要拿法律來說嘴的時候,你能說服誰?經過了那麼多,我們都應該要理解一個道理,不理智只是用來製造問題的;理智才是能夠解決問題的。

但偏偏該理智的不理智,看起來似乎很理智的又只是在演戲,而兩邊都沒有溝通的橋梁和解決問題的能力時,問題就大了。

我不站在學生也不站在警察的一方,因為失控的抗爭行為不應該被支持,但是如果你仔細翻閱方仰寧無視法治的記錄,你應該也要認知到一件事:他不應該只是因為「看起來很委屈」而被盲目支持。如果每個做了壞事的犯人在犯後,大家只是看到他狼狽又值得同情的樣子就會原諒他,那這個社會還真是可悲,而且無可救藥。仇警是很無聊的事情,就算國家暴力要被譴責,對象也不會是所有的警察,把所有抗爭的學生們全都視為暴民也一樣。這個社會不會因為過多的抗爭而紛亂,但是也不會因為沒有抗爭就變得多祥和,因為那也只是假象而已。當我們都能夠用理智看待和判斷事情,而且不再被媒體和任何一方愚弄的時候,這個社會才會有真正的和平。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